《隐秘的角落》徐静是怎么和张东升在一起的?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1、一事无成的温柔是最无用的


张东升对待老婆是温柔的,对待岳父岳母是讨好的,甚至是卑微的。他极力地讨好岳父岳母为的就是让他们劝和,让徐静别和自己离婚。


张东升的目的无非就是——不想离婚。


然而,徐静的父母对张东升是非常地冷漠。张东升心里觉得只有殷勤地去讨好岳父岳母,才能让徐静回心转意,可他没有想到换来的却是冷眼相待,岳父岳母居然没有一点是非观,明知道女儿有了外遇还纵容她,用冷漠逼着自己和徐静离婚,他的心里隐藏的恨意可想而知。


其实,岳父岳母冷漠的态度并不是把张东升逼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他推岳父岳母下山无非就是为了让独生女徐静可以依靠自己。



所以,当失去父母的徐静趴在张东升怀里痛哭的时候,张东升是很心疼的,同时也是非常开心的。安慰好老婆后,他在阳台哼着小曲,啃着苹果,整个人的状态是无比轻松的。他以为徐静没有了父母从此就只能依靠自己了。


可是他没有想到徐静接下来的举动更是无情,这让张东升的心理也越来越扭曲,因为他根本感受不到徐静对自己的一点爱意或者愧疚之意。


不过,张东升不知道从始自终徐静就没有真正地爱过自己,徐静带给他的是压抑、是嫌弃、是不被尊重……


徐静当初和张东升不顾一切地在一起,徐静的父母强烈反对,他们嫌弃张东升来自农村,家里条件差,而且张东升的工作也不好。那时候的徐静就认定了张东升偷着和他领了结婚证,最后父母无奈接受了。


结婚后,徐静才发现她和张东升生活在一起根本不习惯,她嫌弃他身上有农村带来的各种习惯,她受不了。




原著里徐静是这样说的:

“结婚后,我觉得很多方面我们真的不是一类人,他从农村带来的各种习惯,各种想法,我没法接受。后来,我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我觉得我们才是本该在一起的。我很后悔,也很痛苦,可是接下去还要过几十年,我没办法和一个不爱的人过几十年,我知道我从小娇生惯养,从小任性,我也知道我这样做不对,可我没办法,我只能跟他提出离婚。”

徐静是任性的,冲动结婚后才发现两个人的生活差异如此之大,她忍受不了,虽然张东升一再地妥协、让步,依然没有让徐静感到满意。其实,徐静骨子里是瞧不起张东升的,所以遇到了新欢她只想甩掉张东升,尽快的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而张东升为了徐静牺牲太多了,为了爱情他一直压抑自己,想做个好老公,可是一味地“卑躬屈膝”永远换不来尊重。


徐静为了和他分开表现的很无情,没有一丝愧疚,就好像张东升是一块狗皮膏药怎么甩都甩不掉,让她心生厌烦。


张东升也不曾想到短短四年婚姻就产生了不可挽回的裂痕。


相爱容易相处难,张东升和徐静因为爱走入婚姻的时候,一切都可以为爱让步。


然而在婚姻生活中,靠一味忍让、妥协是永远无法维护住感情的,那么做反而会让对方更加鄙视看不起。所以有人说:一事无成的温柔是最无用的。





2、恋爱时,会忽略很多对方的缺点


张东升说:“恋爱的时候,会忽略很多对方的缺点。”


这句话应该是张东升对自己婚姻的悔悟。


门第、观念的不同,生活习惯的冲突,都是让两个人形同陌路的原因。


徐静的家庭要比张东升的家庭好太多,徐静的爸爸曾是***的主任,她从小生活在优越的条件中,后来,徐静考上了大学,她的一个表叔在大学里当数学系博导,而张东升正是徐静表叔的得意门生,因为他数学天赋非常好很得老师欣赏。


徐静去找表叔的时候,认识了张东升,她被他吸引,两人很快坠入爱河,毕业后不久就结婚了。




当初,毕业前张东升有直升博的机会,他的导师多次建议他继续深造。可是张东升那时候因为家里条件差,几乎是贷款读书,他想早点赚钱好减轻生活的负担,正巧那时候他要和徐静结婚了,也不方便继续读书了。所以,后来他找了份数学老师的工作,而徐静托家里的关系去了烟草公司上班。


这时候,两人的差距就慢慢地显现出来了。


后来,徐静提离婚的时候,张东升感叹道:

“你呢,在烟草公司工作,家里五套房。从一开始我们结婚就是个错误,现实的门第差距太大,是我太天真了。”

张东升被现实环境裹挟着,他无力抗争,加上结婚后岳母要求他所有的工资都要上交给徐静,这就更加限制了他的发展。


徐静身边的接触不是出国留学,就是当公司高管的人,他们每天谈得都是大钱,事业,而张东升与之相比就太普通了。


所以,在徐静父母的眼里张东升等于一事无成,甚至拿不出手,当女儿有了新欢他们反而鼓励女儿重新追求自己的“幸福”。




徐静从小是娇生惯养、任性的,这样的人往往成熟的比较晚,甚至永远无法成熟面对自己的感情,而且这样的人是越不让她做什么她偏要做的。

所以,当她和张东升的爱情遇到父母的强烈反对,她的性格就是坚持到底。可她发现张东升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后,她依然任性地选择换人,什么道德,什么责任她都无所谓,只要达到自己的目的才会罢休。


所以,张东升想不明白,当初不顾一切和自己在一起的女孩为什么变成这样了?


卡伦·霍妮说:“幻想助长了浪漫。当恋爱中人被**冲昏了头脑时,就会倾向于把恋爱对象理想化,弱化或忽略那些使他们踌躇不前的信息。在某种程度上,爱情毕竟是盲目的。”


就像张东升自己说的,“恋爱的时候,会忽略很多对方的缺点。”其实,他从开始就没有看清徐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3、没有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婚姻是不牢固的


张东升为了徐静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他选择了每天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可这些在徐静的眼中视为无能。


生活中徐静高高在上,张东升处处忍让,两人的婚姻中从来没有真正的平等过。


张东升贫困的家庭状况让他自卑,压抑。徐静对他的嫌弃更加重了他心里的自卑,长时间的隐忍让他的心理变得扭曲。


弗洛伊德曾经说过:“未被表达的情绪永远都不会消失,他们只是被活埋了,有朝一日会以更丑陋的方式爆发出来。”




不被尊重是张东升犯罪的动机,他自尊心很强,受不了其他人对他自尊心的蹂躏,终于有一天控制不了自己,就爆发了。


当一个人为了一个人不顾一切的放弃自己的前途,那这个人要做好接受失败的准备。因为为了爱情放弃一切,注定是一场赌局,赢了皆大欢喜,输了注定悲剧。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隐秘的角落》徐静是怎么和张东升在一起的?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7/08/719d491080714c47a8c4969a93953a71/】,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