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原著:父亲的一个动作,是激怒朱朝阳弑妹的真正原因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1、朱永平再婚后,对儿子朱朝阳到底有多苛刻?

电视剧里并没有太多的渲染,而原著里朱朝阳的妈妈无意间的一句话里,就可以看出朱永平是一个毫不负责任的父亲。


一天,吃完晚饭,周春红叮嘱儿子:



“你有时间的话,去看下你爷爷奶奶,听说你爷爷中风更厉害了,估计今年就要去了,他们对你还是好的。省得朱永平说你不看你爷爷奶奶,更有借口不给你钱了。”

周春红最后一句道出了母子俩生活的处境,原来朱永平很少去管儿子,就是过年时才给2000块钱,说实话也顶不了多少用处。


所以,平时周春红省吃俭用,平时上街买菜为了几毛钱都要讨价还价跟商贩磨嘴皮子。而这一切朱朝阳都记在心里。他恨,本应该是妈妈跟着爸爸享清福的,坐在宝马里,住着大房子,可是现实是妈妈只能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的去上班,挣钱,养活自己。所以,妈妈和自己受的罪,这一切都要怪那个女人,都是那个女人害的。





父母的离异给朱朝阳幼小的心灵增添了太多的仇恨,他恨那个女人抢走了属于妈妈的一切,他更恨那个女人生的女儿抢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父爱。



刘墉说:人要求公平,“不平则鸣”,甚至“不平则反”。这世上绝大多数的争执、**、都因为“不公平”。甚至家里的争执,也常因为不公平。



朱朝阳对父亲的恨就源于,父亲朱永平过于偏爱女儿朱晶晶,导致朱朝阳心生怨恨。


朱朝阳考了全校第一,朱永平却一点都不知道,还是他那帮牌友起哄让他把儿子叫过来奖励一下,朱永平才碍于面子给朱朝阳打了电话。


朱朝阳见到爸爸后表现得很有礼貌,可是那些和朱永平一起打牌的人都夸朱朝阳彬彬有礼,实属难得。


牌友们揶揄朱永平,问了朱朝阳爸爸平时给钱吗?朱朝阳老实的回道,过年的时候,给了2000块。


可是牌友却告诉朱朝阳,**赢了一万多,等会**赢的钱都会给你。





这一幕多么讽刺,朱永平随随便便打次麻将就赢这么多钱,可是平时儿子的生活费却给的少之又少。



朱朝阳似乎习惯了,没有计较。但是,当他第一次见到朱晶晶后,他的心理开始一点一点变得扭曲了。


朱永平低声告诉儿子,你妹妹小,告诉她**爸离过婚对她心理影响不好,所以,你要叫我叔叔。


朱朝阳低头小声答应。


朱永平因为心里愧疚,把赢的钱分出五千塞给儿子,并叮嘱不要告诉王瑶阿姨。


这时的朱永平完全忽略了儿子的心理,他只在乎女儿的感受,他根本就没有想过他这么做会不会伤害朱朝阳的心灵。


作为父亲他连基本的公平对待都做不到,这种偏心的行为,表面上看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心灵,其实这是一种伤害,孩子总有懂事的一天,有一天,他知道他最相信的人,一直在骗他,他的精神会崩溃,会对这个世界失去信任!






2、朱永平为什么宠爱女儿,却忽视儿子呢?


朱朝阳曾和两个小伙伴抱怨过:


“我妈说我爸怕那个女人,一见到她,就丢了魂,整个人都被勾走了,那女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他也一直特别宠朱晶晶,那个小**很会撒娇的。前几年我爸还会经常偷偷联系我,给我钱,后来听我奶奶说,为这事,王瑶跟他吵了很多次,还要查他电话,这几年他都很少联系我了。”

其实,一切始作俑者都是王瑶在背后捣鬼,她不让朱永平管朱朝阳母子俩,几次争吵下来朱永平已经被她拿捏的死死的。


朱永平有多怕王瑶呢?


他打牌的时候,王瑶带着女儿突然到访,朱永平吓得慌忙站起来,原著里是这么描写的:


“朱永平一见她们俩,慌忙站起身,挡在朱朝阳前面,脸上写满了尴尬。”

可见他有多怕王瑶知道朱朝阳在他边上,所以他不敢管儿子。





牌友们起哄朱永平让他带着朱朝阳去商场买衣服,碍于面子王瑶答应了,朱永平心虚地叮嘱儿子要叫自己叔叔后,他们才一起去了商场。



到了商场后,王瑶特意领着女儿在后面,母女俩窃窃私语。


很快,朱朝阳就领略了母子俩窃窃私语背后的用意。


他看中一双运动鞋,正试到一半,朱晶晶就撒娇非要爸爸去另一边买裙子。
朱朝阳只得在匆忙中试完了鞋,朱朝阳抬起头时却看到王瑶在女儿身边悄悄说着话,脸上露出一抹胜利者的微笑。


朱朝阳那么聪明怎么会看不出母女俩的用意,他看着朱晶晶对着父亲各种撒娇,而父亲一点都不敢违拗,还满脸宠溺的惯着女儿。


朱朝阳找了借口和爸爸说有事,自己坐公交车回家。


朱永平的反应就很有意思,他答应了儿子,心里希望早点结束今天的尴尬。


朱朝阳往回走的时候,朱晶晶冲他做鬼脸,朝他呸呸呸,而王瑶则是一脸得意。





原著里写道:“朱朝阳紧紧握住拳头,死命咬住牙关,走出商场。”

有时候恶意会换来更大的恶意,愤怒、委屈、悲愤、不甘、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在这个小男孩心里垒起一座火山,随时等待爆发。


朱朝阳太聪明了,一下子看出了事物的本质,他说的对,朱晶晶很会撒娇的,所以爸爸才会那么宠她,再加上王瑶背后的枕边风,朱永平早就把他们母子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朱永平平时见不到朱朝阳,他自然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会撒娇的女儿,俗话说有后妈就有后爹,有些人离婚后干脆就不管孩子了。孩子受伤不是因为父母分开,而是父母的爱随着离婚消失了。


《原生家庭》一书中说:当父母对孩子造成伤害的原因是疏漏而不是打骂。



朱朝阳的父亲在离婚前或许是个称职的父亲,但在离婚之后,他甚至不能给予年幼的儿子所渴求的最低限度的接触。他没能做到这一点,这严重损害了朱朝阳尚未发展完善的自尊心和自爱的心理。





3、朱朝阳恨意的种子,彻底失控


朱朝阳及其渴望父爱,但他得不到,当朱晶晶被父亲牵着手买书的时候,朱朝阳内心的积怨彻底爆发。


朱朝阳在书店看书,无意间听到熟悉的声音,他看到了爸爸,刚要说话时,朱永平却做了一个动作,他把一根手指放在嘴前,示意儿子不要说话。


然后,他拉着女儿的手上楼去帮她挑书,语气很是温柔。他上楼时回头看了一眼愣在那里凝视自己的儿子,他只是咳嗽一声,回过头,拉着女儿继续上楼了。


朱朝阳愣了很久,要不是普普提醒他,他都没发觉整张书页已经被他的右手握成了一团。


也就是这次的刺激,让朱朝阳决定小小的惩罚一下朱晶晶,可是最后事态失控,朱晶晶跌下楼去,悲剧发生了……





看着父亲拉着他心爱的女儿,朱朝阳产生了嫉妒心理,他心里再想:

“他该享受的生活,又都被她女儿代替了。当他脑海中冒出昨晚他爸牵着朱晶晶上楼那一幕时,他紧紧握住拳头……”

于是,他决定报复朱晶晶。



在心理学中有一种症状叫做“皮肤饥渴症”,在幼年时期,双亲的抚爱,特别是母亲的抚爱,不仅对身体的发育,皮肤的健康,由触觉所带动的整个感知能力的提升,都起着促进作用,而且,在心理的健康发育方面,尤为重要。父母长辈经常性的自然抚爱,能使成长中的儿童从心理上获得安全感,启迪对于爱的珍视与寻求,从而在与他人交往时能具备较高的亲合力。

但是,如果得不到亲人的爱抚,本病严重时,不仅自身心理会产生严重的不安全感,变得自卑、怯懦、欺软怕硬,甚至会因嫉妒他人能以获得爱抚而生发出不理智的报复行为。


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对于安全感和亲密关系都是需要的,朱朝阳也不例外,他看到父亲牵着朱晶晶的手上楼那一幕,是他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他要争夺父爱。





这让我想起《红楼梦》中贾环来到王夫人处,看到王夫人对宝玉是百般抚弄怜爱,而这一幕亲昵的举动深深刺痛了贾环,他的母亲泼辣刁蛮从没给过他这样的母爱,于是,贾环心生嫉妒推到蜡油灯,想用热油烫瞎宝玉。其实就是这种心理,自己得不到的就去毁掉,其背后是极度渴望爱的一种表现。



写在最后:


朱永平有了新的家庭之后,就把原来的家庭里的儿子忘在了脑后。他对待前妻以及儿子是忽视的,他以为用金钱就可弥补对儿子的愧疚,其实也只是弥补他自己的愧疚感而已。





对于朱朝阳来说他要的不是物质的满足,而是父爱,可以在他被同学欺负时为他撑腰;可以在他遭遇困难时帮他解决难题;可以牵着他的手去书店,是真真实实陪伴着自己的父亲。



而这一切朱永平都给了女儿朱晶晶。


所以,为人父母对待儿女最重要的是一碗水端平,因为兄弟姐妹之间关系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父母决定的,任何一点点累积起来的不公平,都有可能伤了亲情。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隐秘的角落》原著:父亲的一个动作,是激怒朱朝阳弑妹的真正原因】,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7/10/c014d7dfe70e43319e8230e802d8715f/】,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