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隐秘的角落》朱永平到死都不知道,朱朝阳欺骗他的真实原因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朱永平和王瑶相识在周春红怀孕期间,他对王瑶一见钟情,那时候朱永平刚开始做生意并不是很有钱,只不过为了得到王瑶他打肿脸充胖子,用尽各种花招要和王瑶结婚。


终于,朱永平在儿子朱朝阳两岁的时候和周春红离了婚。


他和王瑶结婚后,正处于中国房地产持续大涨,他借钱买地皮和厂房,生意是节节高升,直到身价上千万。


婚后,朱永平对王瑶很是宠爱,在外人看来真是一物降一物,他对前妻和儿子丝毫不在乎,可对王瑶和女儿却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电视剧里,朱永平带着朱朝阳去买鞋,可是王瑶得知后却硬带着女儿一起跟了去。父子俩难得相处,朱朝阳刚试好白色的鞋子,朱晶晶却从一边跑来一直拉着爸爸去买裙子,朱永平急急忙忙把鞋钱付了,丢下儿子去找女儿了。


朱朝阳一个人愣愣的站在那里,就像一个外人,前面的爸爸和王瑶还有朱晶晶才是一家三口。


朱朝阳回过神,让服务员把旧鞋帮忙装上,默默地跟在他们后面。


逛完商场,朱永平先去开车,朱朝阳和王瑶在商场门口等着,朱晶晶蹦蹦跳跳的在一旁玩耍,看着朱朝阳的新鞋她故意上去踩了一脚,然后跑掉了。





王瑶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女儿,你怎么把人家鞋踩脏了,赶紧道歉,人家又不像你天天有新鞋穿。



其实,王瑶就是故意刺激朱朝阳,想让他自卑,她根本也没想让女儿给他道歉。本来朱朝阳要回家可是朱永平非要拉着儿子一起去吃海鲜。王瑶不想带着朱朝阳,看着他旧的衣服说,这衣服领子都泄了,**就不给你买新的吗?


朱朝阳那么聪明怎么会听不懂,所以,他“识趣”的自己回家了。


父母的离异对孩子的伤害永远是不可估量的,朱永平对儿子和对女儿完全是两幅面孔,他的厚此薄彼让朱朝阳幼小的心灵开始变得扭曲。





  • 多余的小孩


电视剧里对朱永平还是美化了的,而原著里朱永平对待儿子的态度才更加现实。


朱永平和几个老板打牌时,从他们嘴里得知儿子又考了第一,不仅是班里第一,而且还是全校第一。众人羡慕不已,连连夸赞朱朝阳。


朱永平难以置信,很是惊讶。可其他老板不管他脸面,直接揶揄到,“你那个书读不进的宝贝女儿,才小学两年级就考不及格了,这么没用,你还每天弄得像块宝,把这么聪明的儿子扔一边不管。”


其实,朱永平刚离婚那阵是会给朱朝阳一些钱的,可是每次被王瑶知道她都会大闹一场,时间一久朱永平就不敢给儿子钱了,就连见儿子也要偷偷摸摸的,因为他怕王瑶知道了不高兴。


经不住朋友的调侃,他拿起手机拨给朱朝阳让他来一趟。如果不是朋友们怂恿,朱永平估计不会想起这个儿子,如果不是朱朝阳优秀他也可能不会见这个儿子。


朱朝阳来了,朋友们的一顿夸赞让他觉得脸上有光。可是,王瑶却带着女儿也来了,她看到朱朝阳时瞪了朱永平一眼。





朱永平吓得大气不敢出,朱晶晶不认识朱朝阳便指着问,他是谁?



朱永平敷衍回答,这是你方叔叔的侄子。


方建平一看忍不住笑,干脆顺势说,那你带着我侄子去买几套衣服吧,你看他衣服都洗的雪白了,回来算我账上。


大家哄堂大笑,谁也没有想到朱永平会这么怕老婆。


可接下来朱永平的做法,真的伤到了朱朝阳。



他趁着王瑶和朱晶晶没看到,悄悄地跟儿子说


“你妹妹一直不知道她还有个哥哥,现在她太小,告诉她**离过婚,对她心理影响不好,嗯……所以我说你是方叔叔的侄子,等她大了我再告诉她。
等下你……你……你暂时叫我叔叔,好吗?

朱朝阳低着头答应了。


作为父亲,同样都是自己的孩子,但是,朱永平对待两个孩子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他尽心竭力的护着女儿,生怕伤害女儿的幼小心灵。可是他却让儿子去迁就女儿,毫不顾及朱朝阳的心理会不会受伤害。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怎么能不让朱朝阳心寒?


坐上父亲的豪车,听着他们一家三口的欢声笑语,朱朝阳觉得自己就是多余的。





原著中还有一次,朱朝阳在书店里看书,正巧朱永平带着朱晶晶来买书,他牵着女儿的手听着女儿说要买的书名,他极尽宠溺的答应着。一扭头偏偏看到了朱朝阳,他拉着女儿径直走了过去,连头也没有回,到了楼梯转弯处才看了儿子一眼,然后继续走了。



朱朝阳呆呆地站在那里,直到普普喊他,他才发现整张书页已经被他握成了一团。


父亲对朱晶晶的宠爱有加,这种眼前现实让他对渴望得到父爱充满想象。不自觉的产生内心的阴暗面,是低落、嫉妒与痛恨。


电视剧里在细节方面做了处理,朱永平带着儿子去商场的时候,朱朝阳坐在了车子的后座,他和父亲是有距离的,他渴望父爱,可他又不敢奢求太多,那残忍的现实一旦戳破,他对父爱仅存的美好将会破灭了。可是在朱晶晶去世后,朱永平再去接朱朝阳的时候,他直接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这说明朱朝阳心理觉得这回爸爸是真正的属于自己了。






  • 苍蝇的隐喻


朱晶晶的死彻底让王瑶崩溃了,她疯了似的找朱朝阳算账,认为就是他害了自己的女儿。


她逼着朱永平去问朱朝阳,而朱永平也真的去了……


朱永平在一个路边摊请儿子吃甜品,朱朝阳很开心父亲主动找他要请他吃饭,但是朱朝阳特意选了这个小摊儿。


朱永平还笑他,请你吃大餐你不去,偏来这个地方吃甜品。


其实,朱朝阳特意选择这个地方的,他有他的用心。


朱永平长篇大论和儿子诉说王瑶的不易,想让儿子多理解,又大倒自己的苦水。朱朝阳说没有生他的气,朱永平很高兴从包里掏出一个泳镜送给了他。


朱朝阳一脸开心地接了过来,仔细端详这礼物,难得父亲想着自己在学游泳。
可是,朱永平提了一个问题让朱朝阳开心的心情瞬间沉到谷底。


朱永平问他:

“你妹妹少年宫出事那天,你是不是跟着她?”



看着父亲那张脸朱朝阳失望透了,爸爸居然怀疑自己,这怎么能不让人伤心。

朱朝阳放下泳镜,郑重地告诉父亲自己那天去少年宫上奥数课,并没有跟着妹妹。


这一问,彻底的伤了父子间的感情,哪怕朱永平极力的解释也无济于事了。
朱朝阳问父亲,你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朱永平明知道会伤害儿子,可他还是说:

“你王瑶阿姨说一看你,你的眼神老是回避她,有时候就跑,你能告诉爸爸是什么原因吗?”

朱朝阳压抑着自己的委屈说,
“我没有跑,也没有回避她的眼神,她打我,难道我要让她打吗?”



一个孩子在受委屈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信任。父母给予孩子的信任对孩子的心理是有正向引导的作用的。



《谁不是带着伤长大》一书中说:“一个能够在内心确定自己被父母爱着的孩子,哪怕生活是贫穷的,遇到的困难是巨大的,只要内心保有爱的确定感,他就可以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也会有自由表达自己可爱之处的勇气。”

可是,朱朝阳却没有得到父亲的信任,等来的反而是无情的怀疑。在他说王瑶打自己的时候,是期待父亲的安慰的。可朱永平也只是敷衍而过,这一刻朱朝阳的内心该是多么无助?他需要爸爸的关心,哪怕是一句安慰的话,可是,没有人为他撑腰。就连王瑶上门打他的时候,他的妈妈也是毫无招架之力,根本不是王瑶对手,更别提保护他了。





所以,朱朝阳是孤独的,在没有父母庇护的环境中他变得越来越内向,他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自己。



父子俩的隔阂已经越来越深,当朱朝阳把泳镜放进父亲包里时,却无意间看到了一支录音笔,那一刻,他只听到苍蝇的嗡嗡声。


朱朝阳反而淡定了起来,他不在为此伤心。他放弃了被听到、被看到的期待,放弃了得到父爱的期待,选择了孤独地去开创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开始和父亲打起了感情牌,回忆小时候一起来这里吃糖水,然后去游乐场。他故意把话说的很伤感,为的就是让朱永平心理愧疚,最后他叹口气说:

“我真想跟晶晶妹妹交换一下,就算我死了也没关系,至少那样你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一番话说的朱永平都不敢抬头直视儿子了,他愧疚了,心里觉得对不起儿子。

之后,朱朝阳拿起泳镜开心的回家了。


为什么一开始他不想拿父亲送给自己的泳镜?因为朱朝阳对父亲还有期待,可是当他看到录音笔的时候,他绝望了,同时他也觉得这泳镜就应该是他的。
就像他开始选择这个路边摊也是因为这里有着和爸爸的回忆,可是没有想到最后却用来打了感情牌。


朱永平无疑是一个失败的父亲,他对朱朝阳没有尽到一个父亲该尽的责任。他对女儿的娇惯和对儿子朱朝阳的不在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对儿子似乎毫无感情,一次次的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伤害。


他的前妻周春红在景区上班,仅用那一千多块钱的工资养活着儿子。而朱永平住着大房子,开着豪车,却根本不顾娘俩过成什么样子,只是和王瑶潇洒快乐的生活。





朱晶晶出事之后,作为父亲他明知道会伤害到儿子,还是问出了有没有跟着朱晶晶的话,话说出去就收不回来了,朱朝阳对父亲已经失望透顶了。



父亲的行为就像落在朱朝阳吃的那碗糖水里的苍蝇让人感到恶心,而父爱对朱朝阳来说就像这一碗甜甜的糖水,落进了苍蝇,这碗糖水就变质了……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重温《隐秘的角落》朱永平到死都不知道,朱朝阳欺骗他的真实原因】,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5/29/6bd17dce8e5049bd86203c1eb8abf1c4/】,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