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居》原著:顾昕入狱,葛玥“黑化”,其实还有两人是始作俑者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人生和世事大抵如此,靠近了,都不壮观。——郑执

那边,这阵子似是有些不妙。聚餐时苏望娣唉声叹气,说“好处没沾着什么,现在可别连累我们才好”,也不管小葛是否在场。


葛玥的父亲出事了,职位差点没保住,其他的都被没收了,庆幸的是还留下了一个小房子可以住。而这时的葛玥婆婆在家庭聚餐时,毫不掩饰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生怕葛家连累到自己。


葛玥老实,坐在那里一句话不说。倒是姑姑顾士莲安慰道,不要理那些话,也别想太多,就多想想肚子里的孩子,自己要好好的才对。



这一幕很现实,人一落难有些亲戚唯恐避之不及,当你有荣耀之时又来锦上添花。


其实,葛父亲出事后,别说婆婆了,就连顾昕都自觉地保持着距离。还好的就是葛玥的舅舅条件很好,不然可能会更不堪。


葛父最大的失败就是选错了女婿,以为到老了可以指望他,没想到出事了他抽身比谁都快。


葛玥父亲降职处分下来那天,葛父把女儿拉到身边:“以后要靠你自己了——”她心里一沉,那瞬觉出某种压力,以往从未有过的。但也只是一时。混沌惯了,也不及反应。


从小到大被呵护的葛玥,听到父亲的话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随后她就弃之不管了,这种退缩的性格是她一贯的作风。她似乎一直在逃避困难,逃避那些不想面对的事,就像一只鸵鸟把头塞进沙子里,以为可以逃掉一切。




可现实一直摆在那里,她也只有浑浑噩噩地,也不知该怎么做,她迷茫找不到方向,也没有人告诉她该怎么做。


这个时期在婆家的葛玥,日子是最难熬的。自己怀着孕,娘家又出了事。婆婆每天唠叨着生怕儿子被连累,这些话葛玥也只能听着。她内心是无比煎熬的,老公顾昕更是没有一点安慰。她在这个家就像个木头人,机械、木讷的顺应着一切不堪的声音。


公公顾士海更是一个沉默寡言又自私的倔老头。他和弟弟聊天时,一句“又不好让他们离婚。她爸真要有什么事,我们肯定受牵连的。昕昕还年轻,倒不如现在撇清。”更是冷血。




顾士海害怕啊,怕儿子再走了自己当年的老路。


人性是现实的,一旦接触到自身利益,谁都先顾着自己。顾士海的冷漠到让人无语,当初顾士莲让出房子让他们一家人住,作为大哥他只是说一声谢谢。


顾士莲得癌症的时候,其他亲属都各自出力帮忙,而顾士海一家人简直冷漠到了冰点。所以,顾昕的冷漠是随了爹了。也毫无感恩之心,自私冷漠无情。所以,葛玥嫁到这样的家庭真的是嫁错人毁一生。


虽然父母隔三岔五便问她这边的情况,小毛头好不好,你好不好,家里好不好。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她有时候也挺迷茫。她不是一个擅长归纳总结的人,过日子该怎么样,男人该怎么样,她心里完全没数。


葛玥是一个没有什么要求的人,父母的担心似乎多余。她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好”?她只想稳当,可是,老公在外面和女人不清不楚,婆家也是一塌糊涂,她就像认命了一般。




这种婚姻是窒息的,在这一潭死水中,偶尔荡起一圈波纹,继续恢复以往的

平静。


她却也能忍受。因为她不知道离开这样的生活,还能有其他别的选择吗?


葛玥在这一场婚姻里,忍受了很多,直到顾昕出事进了监狱,她才意识到该改变自己了!


她想改变自己。那个懦弱的葛玥,她想甩掉她。


于是,她决定在等三年顾昕,等他出来时再离婚。


她跟顾昕说这句话的时候,顾昕愣了,这是他没有想到的。


《心居》的原著里的结局是开放的,葛玥想起了当初对她有好感的小卢,她脑子里闪过,当初倒不如找那个姓卢的那个傻子……


最后,她找到小卢,语气温柔,笑着问:“你喜欢听越剧吗?《我家有个小九妹》或者《桑园访妻》,我唱给你听。” 




这也是葛玥“黑化”的开始,是的,她开始变了……


为什么老实的葛玥会走向“黑化”?


这跟她身边的人脱不了关系,精明市侩的婆婆,沉默又自私的公公,以及冷漠无情不爱她的老公顾昕,甚至还有葛父。


这样的家庭环境促使葛玥一个温婉善良的女孩**改变。


各扫门前雪,树倒猢狲散,我们在葛玥的家里看不到该有的团结。相反都各自为营,而无能的葛玥就是家里最惨的那个。


首先,婆婆对于儿子顾昕出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她舍不得管,所以选择了回避。而一家之主的公公顾士海更是没有父亲的权威,对于儿子的行为选择了漠视。


顾昕也很少和父母谈及心事,所以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给了他衣食无忧,但在人格方面却很少约束。导致顾昕自私自利又冷漠的个性。




其次,葛玥嫁到这个家根本得不到爱和关心。于是在经历了父亲出事,顾昕两次出轨,最后锒铛入狱,在谁也指望不上的时候,葛玥在那一刻才明白自己以前有多么懦弱。所以,她想改变自己,想甩掉那个懦弱的葛玥。


最后,葛玥开始改变自己,这一次她目标清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开始不择手段约会小卢,这也是对顾昕的一种报复……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心居》原著:顾昕入狱,葛玥“黑化”,其实还有两人是始作俑者】,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4/08/85c814c949104d25a0ee865e796683ac/】,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