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方寸之地,出邑而得闲——一个半生不熟的人的梦

半日寸间

我半生不熟的人生中,第一次,在心有戚戚、迷茫时,举起的,不是那杯让我不羁放纵爱自由的酒,而是一杯茶!自那时起,我的下半生也跟茶结上了无法割离的缘分。

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地方,它介于出世和入世之间,出而远离尘嚣,入则红尘滚滚。这样的地方可以安抚城市人躁动的心,又附带着积极向上的意义,予人如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超脱之感。

万幸的是,我寻到了!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

我在鹭岛之南寻到了一处半山腰,并给它取名『半日寸间』,取的是『半时间』之形,行的是『半日虚度·方寸之间』之意。我期待在这一亩六分地上,构建出一个属于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

山顶的平台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位置,我惬意于背山面海的安全感。我乐衷于在每日清晨迎接那初阳升起时的紫气东来,当阳光洒在古朴的琴弦上时,我的心亦随之平静。

初阳
日出东海万物开,
初阳光下抱琴来。
夜深弹罢竹茶曲,
明月自挂高高台

半日寸间·初阳

对每一个”海脚人”来说,山总是带着一种别样的诱惑,如何让迷人山色尽收眼底。我在最开放的位置上摆了两把交椅,成双成对的。如果你是一个人来,在那里一坐,有一种忧郁的美感,而如果来的是两个人,那美好扑面的感觉总是令人心向往之。

山色
层层云起上峰颠,花树丛开鸟路鲜。
我欲问春何处去,不知春色在山前。

半日空间·山色

我喜欢给每个有生命的、没生命的物体取名字。自此空间的每个茶位都有了自己的标识,”初阳”、”云梯”、”春半”、”茅歌”、”云华”、”勿舍”……我和它们成了朋友,我希望每个过来的客人也能不经意间记住它们的名字?这样他们和空间就有了”情分”,如那老友一般,能时不时地相聚共饮。

我希望在这半山腰的每一间茅屋里,你的每次席地而坐都能舒适敞怀,当你有意无意间地品上一口热茶或茶点时,能在你的目光深处中看到那个栽种菊花、把酒黄昏的身影。

我喜欢这个空间,我为它写歌,如那《谁念》、《一个人的茶馆》…我喜欢记录下这空间的发生的和未发生的每个故事,当然,也包括来过空间的每个人,他们都是我尊贵的朋友。

我喜欢每个茶位,我为它们写诗。它们如这世间的女子一般,每个都丰神绰约、皓齿明眸、极具个性。我愿认识每个它,早上的、中午的、晚上的,春天的、夏天的、秋天的、冬天的……

我伫立『石前』
嫩晴时候焙茶天,细展青旗浸沸泉。
十里午风添暖渴,一瓯春色斗清圆。
最宜餐点香厨后,况是香果翠石前。
寄语半日汤玉茗,我也愿种方寸田。

半日空间·石前

我独倚『树下』
百芳与春违,嘉树成密叶。
上枝下相副,朝影暮还接。
徐风气清凉,重露透流光。
关关变鸣蝉,杳杳飞使蝶。
神仙彼何有,静境我心惬。
万期犹视荫,寸景怡然叠。
何用窥香径,小园禅意陪。

半日寸间·树下

我穿透『云雾』
雨色作词叹,秋阴拂画帘。
芳池云雾里,知音几相盼。

半日空间·云雾

我相识『椅缘』
朝朝椅缘,暮暮庭圃。
翠微疏风,绿柯荫宇。

半日空间·椅缘

我踏步『云梯』
连步云梯上,身轻喜共登。
抬头窥穹顶,举目敬天生。
矗石苔忘滑,缘崖屐可凭。
羡他峰杳杳,引我路层层。
振袂风频送,昂霄月共升。
半日虚度处,望去尚霞蒸。

半日寸间·云梯

我阑目『春半』
拭目凭阑久,柔风拂面吹。
百花争妩媚,茶酒皆清奇。
日暮长太息,且作半日歌。
莫萦寻俗事,随意乐春熙。

半日寸间·春半

我释怀『茅歌』
浩荡乾坤白昼闲,数建茅屋傍青山。
无忧仙子知何处,王母瑶池宴未还。

半日寸间·矛歌

我渴望有更多同样的人,来这半山腰,静静地品一壶茶。体验着那一股滚烫,沿着灼热的壶口,宛如曾经的策马扬鞭,它透明晶莹,带着一丝空灵的光线飞流而下,落进杯盏中,冲出了一段段或舒或卷或浮或沉的故事。

抿一口茶,心绪慢慢的平静,侧耳聆听着山间的虫鸣声,感受来自生命的热闹和温暖。这一生,乐活,够了!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寻方寸之地,出邑而得闲——一个半生不熟的人的梦】,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3/19/8d9644aa362643d1b3f051f6e5944391/】,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znx】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