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不敢回家,我妈说你就死外边吧!语言暴力对孩子危害有多大?
 

2021011711400776

那些集中精力于自己的身体和情感维护的家长向他们的孩子传递了一条明确的信息:“你的感受无关紧要,只有我自己最重要。”

——《原生家庭》

有一个女孩今年22岁,她最怕的就是回家,因为回到家就要面临妈妈“狠话”的暴击。

她说,我最讨厌的一句话就是:“那是你妈。”

前段时间冬至,我给我妈发视频,我妈直接就说:“你就死外边吧!你也不回家。”

我很无奈的回答:“我回家干嘛去呀,隔着手机你都和我吵,我回家你吵的更厉害……”

这时,我妈语气冰冷的说:“那你永远别回来。”

这些话对这个女孩来说只是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片段而已,可是妈妈的那些狠话却也将她越推越远。母女的关系也变的很微妙。

女孩说你知道我和我妈吵的最严重的时候,到什么程度吗?

我需要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要不然真的容易气过去。记得有一回在宿舍里跟我妈吵着,就直接当场昏倒了。

最让我伤心的是,有一年我回家妈妈的做法让我觉得回家是多余的。

当我坐了很久的车回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进屋却发现没有我的饭,妈妈也不在家,出去打牌了,在到我的屋一看炕也是凉的,记得以前妈妈都是把炕烧暖,被子捂热。

看着眼前这情况我不知道怎么办了,我就和我爸说了刚才这些情况,我就问这还是我家吗?

后来,我爸就把我妈叫了回来。

过了不久我妈回来了,我爸给她开门的时候,她骂骂咧咧的说:“你叫我回来干嘛呀?家里有啥事啊,活不了是吗?”

爸爸说,孩子回来了,你给做点饭,你看她那屋还是冷的。

妈妈没好气地说:“她咋了,自己不会弄是咋地?家里没饭不会做?……”

听完这些话的我,当时就没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哭了起来。那是我长这么大哭的最惨的一次,我哭的歇斯底里的,一边求我妈别再说我了!

我拿出来我去医院检查心脏的照片给我爸看,那是我身上做着一些仪器的照片,我爸看完递给了我妈,没想到我妈看了一眼,她说:“为什么那么多人心脏都没问题,就你心脏有问题,就你活该!”

听到妈妈这句话,我当时觉得自己天塌了!

女孩哽咽着说,从小我就听话,我妈说啥都听,就导致她觉得在我这不论她说什么都是对的。我不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只要她一声令下我就应该赴汤蹈火。

而且,外人不理解是怎么回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说这事。因为很多人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就算有些人知道,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让我最讨厌的一句话就是:“那是你妈。”

我知道那是我妈,所以我不敢彻底撇清和那个家的关系。

语言暴力的后果永远比我们想象的可怕,许多青少年犯罪的原因都和父母的言语有着莫大的关联。有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可以随便的打骂,但是孩子幼小的心灵远没有那么强大,他们抵御不了父母言语上的责骂。

父母是第一个和孩子建立起联系的人,他们的行为和语言会对孩子产生深长的影响。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父母的语言暴力对孩子的影响是伴随一生的。孩子面对父母的语言暴力通常是无力反抗的。

什么是语言暴力?比如否定、打击、责骂、批评、辱骂等等,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心理暗示。

当孩子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内心是极度不安的,会自我否定,会习惯性的自我批判,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性格也会自卑。甚至在他成长的道路上产生很负面的影响。

其实,孩子有权利做个孩子,在童年时期嬉戏玩闹,率性而为,也不必为此担心受到责怪。家长除了满足孩子的衣食住行,安全保障之外,还要尊重孩子的情感需求,给予精神上的抚慰。只有家长正面积极的对待,才会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价值感。

孩子都会犯错,父母可以合理的限制和加以引导,前提是在孩子不受身体和感情虐待下受到惩罚。

苏珊·福沃德说:“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父母也会让他们分担一些家务并承担一部分责任,但这些绝不能以牺牲童年生活为代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通常会倾听父母的言谈,会模仿父母的举止行为,对孩子来说他们接触不到任何家庭以外的参照标准。所以,父母角色的榜样作用对于孩子的自我认同感形成至关重要。

网上看到一段视频,4岁女孩自卑,妈妈教科书式回应获得许多网友点赞。

视频里一个可爱的黑人小女孩委屈巴巴的说:“我好难看!”

正在给女儿梳头发的妈妈听到后大吃一惊说:“不许这么说,不许这么说,不许这么说。你可漂亮了。当你看着自己的时候你应该说;‘我真漂亮’!你超漂亮的,你听到了吗?“

然后,妈妈搬过来女儿的小脸继续说:“你有超可爱的小酒窝,你超可爱的。”

小女孩听到妈妈这么说扑进妈妈的怀抱,放声大哭,那些委屈都释放了出来。

妈妈用肯定的语气告诉女儿,“有几个人有两个酒窝?没几个,你有两个酒窝呢。笑一个看看,妈妈都没有呢。你还有一口洁白的牙齿。我告诉你,你很漂亮。长大后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你可以成为最好的美甲师、美容师,最好的律师、医生、老师,无论你想成为什么……

最后,妈妈问女儿,你想成为什么?

女儿说,我想当老师。

妈妈问,你的老师很凶吗?等你当了老师你不会凶巴巴的?你会是一个和善的老师,你应该开开心心的,因为你还是4岁的小朋友,丑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你很漂亮,你要抬头挺胸。”

小女孩妈妈的鼓励感动了很多网友,其中有一个高赞评论是这样说的:“小女孩一哭我也跟着哭了。想起小时候我妈说我,你要学习没学习要长相没长相,啥也不是。”

看到了吗,孩子小的时候是多么需要父母的鼓励和肯定。

有些父母觉得孩子哪有那么脆弱?还不能说几句了,不然长大到了社会上不更完了。其实不然,当孩子总是被否定,那么他会陷入自我怀疑,变得不自信,就算到了社会上遇事也是能忍就忍了,或者本该可以争取的权利也因为自卑让给了他人。

处于父母语言暴力下的孩子通常处于两个极端,一个是极度自卑,不自信,做事唯唯诺诺;一个就是叛逆、极端,和父母对着干。

当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他们的人生要比温暖家庭家长大的孩子更难,他要面对的影响有两个:第一个是他要努力的去消除这种暴力对自己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二是警醒自己,长大以后不要成为这样的父母。

所以,一个健康的家庭的父母是和孩子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这种状态是最好的。当父母学会聆听孩子的感受,学会尊重孩子,并且敢于承认自己在家庭教育上的不足,和孩子共同成长。这样才会给孩子形成一个健康积极的成长环境。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放假不敢回家,我妈说你就死外边吧!语言暴力对孩子危害有多大?】,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1/01/17/%e6%94%be%e5%81%87%e4%b8%8d%e6%95%a2%e5%9b%9e%e5%ae%b6%ef%bc%8c%e6%88%91%e5%a6%88%e8%af%b4%e4%bd%a0%e5%b0%b1%e6%ad%bb%e5%a4%96%e8%be%b9%e5%90%a7%ef%bc%81%e8%af%ad%e8%a8%80%e6%9a%b4%e5%8a%9b%e5%af%b9/】,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