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小欢喜》宋倩根本不知,英子抑郁症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乔英子一直心心念念想去“南大冬令营”那是她离梦想接近的地方,可是妈妈宋倩坚决反对她去,即使英子央求爸爸签了申请书,但还是被妈妈给阻拦了。


失去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英子万念俱灰,整夜整夜地失眠,她想着去深圳求冬令营再通融一下,如果不行,哪怕仰望一下星空也是好的。


英子偷着买好机票,独自一人来到了深圳,可是当她看到了满天星星还是开心不起来。


就在她回酒店的时候,碰到了找来的爸爸妈妈。


英子下意识的撒腿就跑,面对追来的父母,她站到大桥栏杆上崩溃大哭……





乔卫东满眼心疼叫着女儿,宋倩吓坏了大喊着,有什么事下来再说。



英子痛苦的喊到:“我怎么和你说,你从来都是凭着自己的想法决定我的人生。”


宋倩哭着说:“妈妈都是想为你好啊!”


英子痛苦的吼着,“都是你想的,可是你想过我心里到底想要什么吗?”


英子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她第一个喊的是爸爸我是不是病了呀,她心里很依赖爸爸。


可妈妈还是不理解,一句“我都是为你好啊”让她感到无比窒息。


当宋倩问女儿你为什么非要去南大啊?


母女俩的关系终于在这一刻彻底爆发了,英子喊出了心里话,自己想去南大根本原因就是想逃离妈妈。





喜欢星空的女孩此刻眼里已经没有了星星,脸上再也没有了向往梦想的笑容。



其实,乔英子是一个活泼的女孩,还是一个学霸,她一直有一个航天梦,她喜欢和天文有关的一切美好的东西。虽然父母离婚了,可是英子一直很懂事,她知道妈妈一个人带大自己不容易,她很在乎妈妈的感受。



妈妈不喜欢爸爸,每次见面两人都会争吵不休,每次英子都会躲在一边战战兢兢,不知如何是好。


平时,宋倩不让英子吃零食,辣的也不可以,油条也不可以,饮食上她管得很严。英子只有去见爸爸的时候才能偷着吃点火锅,零食什么的。


有一次,英子爸爸乔卫东买了一大包零食,最后被宋倩扔了大半,只留下几样给女儿吃。英子看着垃圾桶边那大包零食不敢作声。


宋倩自打离婚后把所有的爱和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了,她满满的爱让英子感到痛苦。





宋倩为了让女儿听自己话,会时不时地突然一反常态对女儿好,然后再让女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一次,宋倩突然要带英子去看电影,其实英子已经和方一凡他们偷着去看过了。在电影院里英子不小心剧透了,宋倩一下子明白过来原来女儿是看过了。
她当场翻脸把电影票撕个粉碎,冲英子大发雷霆,然后把英子一个人扔在电影院气呼呼的走了。英子站在那哭到无力,却没有任何办法。


看剧的时候弹幕中有这样一评论:
宋倩对待英子就是打一棒子给个甜枣式的教育。


我觉得网友形容的很对,宋倩几乎都是这样先哄着英子开心,然后再让英子听自己的,因为她知道英子不敢不听。





但是,这种方法用多了就不奏效了,英子已经开始抗拒了,一开始她还会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可后来她就用点头默认来代替,自己的想法也不会再说出来了。



所以,英子到了高三之后越来越沉默寡言,经常一个人发呆,她开始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感受。


英子发现妈妈口中爱都是带有条件的,做对了有奖励,做错了会被惩罚,还是情感上的那种惩罚,比如宋倩对英子不理不睬,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这让英子内疚、不安、自责……



现代医学发现,很多疾病都是有心理原因的,当一个人的情绪出口被堵塞后,这些情绪就会留在这个人的身体里,伤害这个人。

这个时候,英子已经有了抑郁的倾向……





宋倩对英子有着极强的控制欲,可能是她太希望女儿出人头地了,也可能是想证明给乔卫东看自己一样可以把女儿培养优秀。



英子想去南京读大学,宋倩和乔卫东都反对,理由是不想女儿离自己太远。宋倩特意带着英子吃大餐,逛街买裙子,然后她帮着女儿一顿分析利弊,虽然英子说很想考南京大学,还是被宋倩直接给否定了,告诉她南京大学就别再想了。


英子心里不情愿,但知道说什么妈妈也听不进去的,也不会让她去的,只能默默点头,违心答应。


宋倩总是对英子说,“我是为了谁呀?”、“我还不是为了你好”。这样的父母是可怕的,她们给孩子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也会让孩子的心里陷入内疚之中。






《谁不是带着伤长大》一书中说:“在内疚的控制之下,孩子不管内心多么不舒服,也会按照父母的期待去行动,而这也就可能会扼杀掉孩子的自主和自尊。对于父母来讲,却可以保住掌控权和避免因为孩子的逐渐**而不得不与孩子分离。”


宋倩就属于控制型的父母,她怕女儿远离自己,甚至还嫉妒英子和爸爸关系好,所以,当小梦喝了她给英子煮的燕窝时,她彻底崩溃了,她觉得英子背叛了自己伤心欲绝。


其实根本原因就是她怕不再被孩子需要。


宋倩是自私的,她其实就是怕英子离开自己,所以她经常把操控伪装成关心。嘴里经常说着“这都是为了你好”,“这么做都是为了你”。




完全不顾英子的感受和想法,她以爱之名让女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以至于英子一直想逃离她,因为这种爱真的让人窒息。


最后,英子**出了抑郁症,差点跳了桥。



有人说:一个孩子原本就可以获得的爱,而不是一个孩子因为听话而获得的爱。

经历了英子跳桥的事情之后,宋倩也终于明白了,爱是放手,是给予孩子自由和尊重。








关注我们

渐渐的蝉鸣赶走炎热

温柔的晚风吹散不愉快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再看《小欢喜》宋倩根本不知,英子抑郁症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7/26/e163534e937c49c6af36e7ca0601382e/】,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