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原著:史涓生提离婚,痛批罗子君的“三大罪状”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我的前半生》原著里,唐晶问罗子君:

“子君,你明明是一个识大体有智慧的女人,为什么在涓生面前,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处处表现得像一个无知的小女人?”

此时的罗子君没有了之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涓生居然要离开她了,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婚姻中完全依附老公的女人是没有底气的,经济不**的女人遇到变心了的男人何其悲哀!



罗子君得知老公要和自己离婚时,她是被动的,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手足无措。她也是大学生,接受过高等教育,各方面并不比别人差,可是做了十几年的全职太太怎么就被老公嫌弃了?


到底是谁变了?


罗子君知道老公有外遇后,一直在反思自己是哪里做错了?她陷入了自我怀疑,总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够好。





所以,当唐晶问她那句话的时候,罗子君回答太扎心!



她说:“唐晶,我跟你讲过,做太太也不好做,你总不相信,我们在老板面前,何尝不是随他搓圆㩒(qín)扁,丈夫要我笨,我只好笨。”

从这句话看得出罗子君已经完全依附丈夫了,当年刚毕业时她才21岁就嫁给了涓生,其实,在订婚后罗子君做过书记的工作,可是她那时清高看不惯那些人的唯唯诺诺的嘴脸,也受不了一点气。涓生说别受那种累了,回家吧,我养你。



罗子君兴高采烈的把工作辞了,安心地回家做起了全职太太。


唐晶劝她女人自己要有一份工作,那时的罗子君很是不屑。


罗子君放弃了自我成长的机会,心甘情愿的在家里相夫教子。其实,原著里的罗子君并不是一无是处,她会打理好家里的一切,照顾好两个孩子,家里的人情世故、礼尚往来都办的井井有条,上到老人下到孩子,还有买房装修,出去旅行都是她一手操办,而涓生只是享受现成的成果就可以了。



可以说罗子君是涓生的贤内助,家里的事情用不到涓生操一点心,可是他就跑到外面去操别人的心去了。





罗子君是把家里料理明白了,可是在涓生心里却觉得老婆不够关心自己……



涓生说:“我不想多说了,子君,我不想批判你,但实则上,最近这几年来,我在家中得不到一点温暖,我不过是赚钱的工具,我们连见面的时间都没有,我想与你说话的时候,你总是在做别的事情,与太太们吃饭,在娘家打牌……”

其实,罗子君不懂涓生也只是想在家里感受到爱而已,想同妻子说说话谈谈心,却已经好几年都没有沟通了,妻子其实也只是做好了妻子的本分,实则两个人的感情淡了,罗子君像是个花钱请来的生活顾问,打理好一切琐事,可却忘了感情中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和交流,然而,罗子君在此之前还说自己的丈夫什么话都不同她讲,这就是矛盾的开始了,最后真成了“夏虫不可语冰”。


如果,这些话涓生早一点和罗子君沟通也许会有转机,但是,现在他变心了,两人再也没有机会了。





涓生一心想离婚,把话说的很绝决,他怪罗子君给不了自己家里的温暖,他怪子君不和自己沟通,他怪子君总是忽视自己,他批判她为的是逼着她同意离婚。



只不过这是他利用感情去制约罗子君的借口,无非是为了他想要得到的结果。表面上优柔寡断的涓生,其实骨子里是一个大男子主义,他的一句话暴露了他的本性。


涓生对罗子君说:

“我是你的丈夫,亦是你的老板,你总得以我为重。”

罗子君听到后用近乎乞求的语气,求他看在孩子的份上不要离婚,却换来丈夫一句孩子归我,经济上不会亏待你的话,甚至他还提出让罗子君搬出去住,不过可以天天回来看孩子陪他们做功课。


涓生说这话背后隐藏的意思就是,“我让你回来看孩子,就已经格外开恩了”。




此时的罗子君的处境非常悲凉,她感慨丈夫对她就像遣散一个佣人一般,可是就算是遣散佣人都没有这么干脆利落的。



罗子君没有和丈夫对峙的底气,她所有的付出也不过是男人眼里都是理所当然的。既然涓生都说,“我是你的丈夫,亦是你的老板“就说明他并没有尊重过罗子君的付出,哪怕她生了两个孩子,哪怕她为了他出了青春,哪怕她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都是她应该做的。


这一刻,罗子君才看清楚没有经济来源的自己真是任凭丈夫欺负,自己居然没有一丝能力可以抗衡。


演员潘虹曾说:“男人很有意思,你强了她受不了,你弱了他欺负你,你出了事他瞧不起你,瞧不起你们一家人。所以,女人还得是精神上、经济上要**,我能把自己养活了,把自己父母照顾好了,作为一个女人在这世上没有白来一次。”


人最怕的就是把自己的人生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因为这世界上没有可以永远依附的关系,人终究是要学会**的。


所幸的是罗子君没有破罐破摔,在唐晶的帮助下她找到了工作,拼命地学习、努力地赚钱,在一点一点的找回自我。


罗子君离开了曾经安逸的家,她重新开始起早贪黑的上班下班的生活,每天忙的焦头烂额,被上司刁难,要低声下气;被同事为难,要与之周旋。





在人生的低谷中真正能帮助自己的人少之又少,哪有什么避风港?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那颗强大的内心,虽然已经支离破碎,也许前方布满荆棘,但是只要下定决心就一定会走出这看似无尽的深渊。



刘敏涛和前夫出去旅游,因为她想吃一支抹茶冰激凌,却没有如愿,那一刻她才明白自己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到最后连吃一支冰激凌都要看人脸色,她突然醒悟,她不愿意在这么过下去了。


刘敏涛说:“我已经成为了我自己的靠山,活得真实而潇洒。无需再为别人的眼色来束缚我的愿望,既然循规蹈矩、随波逐流的生活并没有给我带来预期的幸福,反而让我在本该神采飞扬的大好年华活的卑微而苍白,那不如就做我自己,靠我自己,放飞自己,成就自己。随心所欲的去冒险,去生活,试试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残忍总逼着你去成长,原著中的罗子君每天也挣扎在痛苦里,在经历了一些挫折之后她也慢慢的有了新的觉醒以及感悟。



就连涓生再看到罗子君都大为惊讶,他说以前:

“我一直嫌你笨,不够伶俐活泼,却不知是因为家庭的缘故,关在屋子里久了,人自然呆起来……离婚之后,你竟成为一个这样出色的女人,我低估你,是我应得的惩罚。”

罗子君重新做回自己,她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依然可以很优秀,其中滋味也只有她自己可以体会。







我记得最深的一个片段就是,涓生看到单身后的罗子君突然就动起了恻隐之心,还心疼地说她一个女人无依无靠,也没有人帮忙。



罗子君却说:“我再不行也已经捱过大半年。”


其实,她是告诉他,没有你我靠自己也一样可以。


离婚后的罗子君变了,虽然穿的还是过去的旧衣服,可是她脸色洋溢着从容的微笑,她变得越来越自信,她重新找回了对人生的掌控感。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我的前半生》原著:史涓生提离婚,痛批罗子君的“三大罪状”】,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7/04/a8913460018e4d68be74a34ad6da638a/】,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