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婆媳为50万遗产争吵不休,杨光多次调解,解开真相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1、婆媳为50万遗产争吵不休,杨光接手调解


杨光(陈晓饰)是电台《好好说话》一档节目的主持人,他情商高但对人却很冷漠,虽然很会沟通但从不付出真诚。


杨光主持节目有十五年多,一直很稳定。却没想到台里来了一个年轻的新人赵立,他做的节目新颖,加上又很会手段,很快就把杨光的节目给挤掉黄金档了。


没有办法杨光的节目只能换别的播出时间。


领导牛志玲(曾黎饰)为了帮他,就帮他找了一个“婆媳争夺遗产案”。


起初,杨光并不想接,但是牛志玲却说婆媳争产可是社会热点,一定会爆。她看杨光不想接,就说你现在还想挑三拣四的呀?


杨光**无奈只得接下这个案子。


这个案子主人公是一对婆媳,媳妇万春梅是远嫁到梁家的,从嫁过来那天起婆媳关系就非常紧张,闹的不可开交,两个人几乎总在吵架。




而被夹在中间的丈夫梁大河是左右为难,两头受气,无奈之下选择出去打工了。不幸的是他去打工的时候,不小心从脚手架上摔下来了,当场就去世了。

这属于安全事故,因为当时单位没有给梁大河配备安全装备导致的,所以,单位在调解下,总共赔偿了50万。


梁大河曾经在打工的时候就经常跟工友说,“媳妇是靠不住的,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幸发生了意外,那要把所有的抚恤金,还有孩子全部留给自己的妈妈梁老太。所以,在好心的工友的帮助下,单位直接把钱打到了梁老太的银行卡里面。


梁老太收到钱后就一直扣着这50万不放,一分钱也没有给媳妇万春梅,而且还她要孙子。于是,婆媳俩为此闹的不可开交。


婆媳所在的街道办一直调解却没有成功,所以,牛志玲听说后就把这个案子接过来了。





杨光听完小助理汇报之后,很冷血的说找个律师直接打官司把钱要回来不就完了。



可小助理却说哪有那么简单,一家人的事闹到对薄公堂这多没人情味啊,这也不符合咱们中国家庭传统观念啊。


杨光却说,
“各过各的,互不干扰也是一种现代文明。人情味是很多矛盾的根源。”


对于这个案子杨光是不想接受的,因为会触及到自己小时候留下的心里阴影。因为小时候妈妈的离开,父亲的去世,加上奶奶和姑姑经常说妈妈的坏话,导致杨光很难相信任何人,他一直拒绝和人真诚沟通。



然而,这次的调解让他重新直视自身的问题,开始反思自己。



2、婆媳大战彻底爆发


杨光和万春梅婆媳见面,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最讨厌的廖望(王晓晨饰)居然也在,她还宣布自己是万春梅的代理律师。


这可给杨光增加了调解困难,两人本来因为一些摩擦就不对付,很明显廖望就是冲着杨光来的。


梁老太先发制人说,我儿子说了他要是出事,媳妇一定会改嫁,所以让我把钱和孩子都看好了。然后她又问儿媳妇,你能保证你以后不改嫁吗?
万春梅哑口无言,怒视着婆婆。


梁老太喋喋不休的说着儿子的钱是用命换来的,又哭着说自己心脏不好不能生气。


杨光一看根本无解,于是就推说改天再聊这件事。


可是,梁老太不依不饶非要把这件事说清楚,杨光本来就不想做这件案子,现在看到廖望那盛气凌人的眼神,他还赌上气了偏要把这个案子做下去。


可是,当杨光第二次再去见万春梅的时候,却连人都没有见到,杨光认为一定是廖望捣的鬼,告诉万春梅不让她见自己。


于是,杨光使了一计调虎离山,利用自己的妈妈引开廖望(因为廖望是杨光妈妈的委托律师),然后,杨光成功的见到万春梅。


可是万春梅根本不配合,很生气的说就是自己的婆婆总在孩子面前说她的坏话,她现在就想带着孩子离开婆婆,免的她把孩子教坏了。





没等杨光了解完情况,廖望就跑来带走了万春梅。



这一次的调解又失败了,婆媳矛盾在原有基础上没有解决,反而因为廖望的加入开始愈演愈烈。


没过多久,又收到婆媳俩厮打起来的消息。


杨光和廖望接到了电话后立马赶去,到了地方发现婆媳两人还在吵架,杨光在门上发现一张纸,上面贴着**上剪下来的字组成孩子林林被**的文字。
万春梅和婆婆看到后立马慌了,两人焦急万分,想取钱去救林林。


杨光看着慌乱的婆媳,建议万春梅打电话问问学校的老师。老师说林林早就放学离开了。


找不到孩子,也没了下落,婆媳俩急的团团转。


杨光让她们在家里等着,他和廖望一起出去找孩子。


两个人在一个废弃工厂里找到了林林,他非常抗拒回家。杨光很耐心地分析了林林的处境,因为妈妈要带走林林,而他又舍不得奶奶,但是,妈妈和奶奶又水火不容,所以,林林才逃到自己的“小**”里。


听了杨光的话林林哭了,这么小的孩子他无力去解决大人们的矛盾,但他又很爱妈妈和奶奶。





杨光向林林保证,一定让妈妈和奶奶和好。

然后,杨光和廖望一起把孩子送回家了。万春梅看到儿子回来抱着亲个不停,梁老太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这一次,杨光看到了婆媳矛盾的真正症结所在,林林的处境让他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为了林林他也要调解好这对婆媳。


家庭矛盾如果不妥善解决的话,受伤害的总是孩子。



3、杨光最后一招让婆媳和解


牛志玲见杨光迟迟解决不了婆媳的案子,于是,她找到了廖望又帮她推荐了一个新的案子。


廖望一听她是杨光的上司,立马就明白了,牛志玲是不想自己再参与万春梅婆媳争夺遗产的案子了。所以,她不太想放弃。


牛志玲猜出廖望的想法,干脆打开天窗说亮话,直言自从廖望介入万春梅婆媳的的案子后,不但没有化解婆媳原有的矛盾,反而婆媳关系已激化甚至愈演愈烈。


廖望对此也表示同意事实确实如此,也就松了口。


牛志玲还告诉她是杨光求的李恒基才让她加入前沟村的律师团队。这下廖望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之前自己努力争取上级也没有同意,可后来突然又带上自己了。





就这样,廖望和杨光暂时放下个人情绪,第一次联手解决婆媳争夺遗产的事情。



婆媳俩被请到了杨光的办公室,两人刚坐下就又因为孩子的事吵了起来。


杨光及时制止了她俩,他问万春梅孩子平时都是谁在带?


梁老太立马插嘴道,平时都是我带的呀……


杨光打断了她,我是在问万春梅。梁老太这才把嘴闭上了。


万春梅很诚实的回道,平时都是孩子奶奶带,孩子跟她感情好,她平时就告诉孩子不要听妈妈的,要听奶奶的。


婆婆这时有些心虚开始回避眼神。


杨光又问梁老太儿子也是自己带大的吗?


梁老太说,当然是自己带的了,我自己的儿子怎么可能给别人带呢。


杨光提出了一个假设说,如果当初你婆婆坚持要把梁大河带在身边不让你碰,并且天天给他灌输你多么多么不好呢?


梁老太陷入了沉思。





随后,杨光又问了万春梅的收入问题,万春梅说自己每天要干12个小时的工作,要挣钱养家。就是因为这样才把孩子交给婆婆,让她帮忙照顾。



然后,杨光让万春梅看看婆婆的手,还问梁老太平时的家务活是不是都是她在做?



杨光说我们了解过,您婆婆的手有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曾经梁大河要带她去看却被拒绝了,因为她怕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大冬天她都舍不得开洗衣机,你和林林的衣服全部都是她亲手洗,你老是说婆婆又多么多么地对你不好,起码来说她对这个家庭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我在你身上没有看到一点对婆婆的感恩之心,一点都没有啊!



万春梅羞愧的低下了头。

婆婆说,其实这点活对我来说没什么,我也想要他们过的宽裕点。说着说着她又说起儿子,然后婆媳俩又开始互相责怪对方,婆婆说是媳妇逼着儿子出去打工,媳妇怪婆婆天天挑拨他们夫妻关系才导致老公出走没了命。两个人都有自己的委屈都痛哭起来。




杨光安慰她们,让她们发泄出来也好。但是,杨光还是提醒婆媳俩,不管是梁大河还是现在的林林都成为了你俩争夺的“物品”了。



如果,这个结在不解开,那么林林的出走就是一个悲剧的开始了。


随后,杨光请廖望律师告诉梁老太她能不能把自己的孙子带走。


廖望搬出法条说了一通,梁老太就说你就直接说,怎么搬出法条来了。


廖望告诉她,万春梅带走林林不犯法,你带走林林是犯法的。


婆婆还是不死心又问,那她要是改嫁了我可不可以把孙子要回来?


廖望告诉她,除非是万春梅放弃监护人的权利,否则她是没有权利带走的。


婆媳俩又再次为孩子吵了起来,婆婆意思是万春梅要改嫁也可以,但是孩子得留给自己,万春梅却哭着说自己不改嫁,死也不会把孩子给她婆婆的。眼看两人又陷入僵局,廖望把万春梅叫了出去。





这次,杨光想出来一个主意,就是让万春梅吓唬梁老太说要把孩子带走。



当万春梅一脸严肃的说要带林林走,这下,梁老太坐不住了,她怕儿媳妇这次真的要把孙子带走,刚听律师说带走也是合法的,她开始害怕了。


梁老太慌了神,拉住儿媳妇的胳膊求她不要带走林林,抚恤金她也不要了,只求别带走孩子。


万春梅放下狠话,林林18岁之前谁也别想把他从我身边带走。


梁老太说,我不是要跟你抢孩子,我是怕你改嫁那头对孩子不好。


杨光马上插话到,梁大妈你今年才50多岁,按理说你也可以改嫁。


梁老太是一个传统的女人,一听这话可惊到了,忙起来拦住杨光可别乱说。


杨光趁机给梁老太摆道理,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那么说你儿媳妇,那你儿媳妇要是这么说你呢?所以说,我们不要把那些没发生的事情带到现在来,来搅乱我们现在的生活,这不是庸人自扰吗?

儿媳妇笑着说,对。



杨光又对着万春梅说,你既然工作肯定要升职加薪,那么你的时间肯定不够用,你又怎么有时间照顾林林呢?那梁大妈你是否能帮忙照顾呢?


婆婆立马同意,还说只要能照顾大孙子让她干什么都行。





这时候,万春梅的心也软下来了。



杨光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林林的角度帮她们分析,如果她俩在吵下去对林林来说就是毁灭性的打击,这个家也就意味着要散了。而且,这种伤害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不好的。所以,要想着怎么营造一个健康的家庭氛围,能让孩子在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婆媳俩冰释前嫌,一起回家了。




4、写在最后:


其实,杨光在调解婆媳矛盾的过程中发现,两人争执的焦点并不是那50万,而是孩子。婆婆担心媳妇带走孩子,万一改嫁孩子会跟着受苦。
而媳妇忍受不了婆婆天天给孩子灌输妈妈不好的思想,觉得婆婆实在破坏她们母子关系。
另外,媳妇每天忙着上班也忽视了婆婆对家里的付出,两人从没有正面沟通过,又都防着彼此才导致矛盾重生。


所以,杨光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帮助婆媳俩了解彼此真实的想法。
他先是让婆婆和媳妇重新看待彼此的付出这件事,让婆婆知道媳妇一个人挣钱养家养孩子很不容易,也让媳妇理解婆婆每天也力所能及的在为这个家付出自己的辛劳。
在感情上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不容易之处。





然后,让廖望用法律告诉婆婆想抢孩子是不合法的,儿媳妇才是真正的法定监护人,她有权利带走孩子。这样突破了婆婆一味地蛮横心理,让她有所忌惮。

而另一方面,杨光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劝慰婆媳俩,分析利弊,告诉她们只有两个人团结一致才会对孩子好。


最后,杨光让万春梅假意说要带走孩子,反而让两个人露出了真心,既让万春梅看到了婆婆真心的想陪着孙子,又让婆婆感受到了儿媳只是想好好把孩子养大,并没有改嫁的想法。


最后,婆婆理解了媳妇的不容易,媳妇也懂得了婆婆的良苦用心,两人最终的初衷都是为了孩子好。





有句话说:语言的力量,有时胜过千军万马,其实有的事情很简单,只是有些人不去真诚沟通,只是用一些刻薄,难听的话去伤人,最后弄的两败俱伤。



其实,好好说话应该是成年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只有懂得换位思考,人与人的关系才能和谐长久。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好好说话》婆媳为50万遗产争吵不休,杨光多次调解,解开真相】,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5/18/02a5c4d17d214f43a8f9a2cfc37617ac/】,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