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居》原著:望夫成龙的冯晓琴,只因一个想法,酿成了悲剧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一、冯晓琴是个好媳妇


女人一旦上升到“媳妇”这个层面,就跟地域、学历、相貌那些关系不大了,是另一套评价体系。也是硬性指标。

人人都说冯晓琴是个好媳妇。家务活,烧菜做饭,伺候一家子老老少少,她都能安排的明白。然后,顾家每个礼拜六亲戚们都要到顾士宏家聚一下,总算起来13口。就光做饭就够冯晓琴忙活的了。


在这样的传统家庭里“媳妇”就是家里的附属品,有很多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做家务,下厨做饭,教育孩子,伺候老人,哪一点做不好都会被诟病。


然而,有的家庭就需要这样的媳妇,并且希望她一直这么勤劳贤惠顾家。


可是,冯晓琴有她自己的想法,除了做一个别人口中的好媳妇,她还想有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奈何老公不给力。


生活总是要往前看的,不可能一成不变。看到亲戚们张罗着房子的事,冯晓琴的心也开始蠢蠢欲动了。



在上海这个城市,房子就是安全感。冯晓琴曾经也谋算过,就在儿子小老虎出生那阵,她说了几次,买四期的房子,哪怕一室一厅也好。



那时候有一处学区房要建,冯晓琴就和老公顾磊提过几次。但是顾磊平常没什么主意,但在买房这件事上是坚决反对。


结果,冯晓琴看上的四期后来果然成了学区房,房价比周边还高出两成。


机会错失了,后悔也没用,倒是顾磊看到亲戚们张罗房子的事情又想起来问冯晓琴:“你是不是有点怪我?”


可冯晓琴明白,“执着”并不代表果断,有时候反而跟“犹豫不决”是一个意思。


可以说冯晓琴是一个很有想法和眼光的女人,只是老公过于优柔寡断,有的事她也不能全做主。


人这一辈子,机会有很多,但只有真正抓住了,才叫机会。


其实,冯晓琴来到上海就是寻找各种机会的,她不想屈服于命运,总想在大城市立住脚跟,所以,顾磊也是她的机会之一。


有些女子抓住的机会就是嫁人,嫁对了飞上枝头变凤凰,嫁错了也只得听天由命了。





但冯晓琴这时还是知足的,毕竟自己还有房子住,比起那些一起来上海的住出租屋里的小伙伴们自己已经很好了。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总要和别人比一比的,这句话也足够安慰人心。




二、冯晓琴望夫成龙成悲剧


可生活却总是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这些微妙的变化也会让人的**跟着浮躁起来。


冯晓琴想让老公更出息一点,便给他报了两门补习班,让他学。冯晓琴认为男人应该有上进心,这个家才有奔头,哪怕考不上,有那股精气神也是好的。


所以,她十分看不惯一些男人回到家沙发上一躺,不是玩手机就是打游戏,那样的活着不如死了算了。


可是,冯晓琴的男人偏偏就是一个不上进的,又安于现状的男人。


媳妇的安排让顾磊很不高兴,他抗拒,对自己毫无信心。


于是,冯晓琴就想逼他一把,于是两人吵了起来。


顾磊是个消极的人,对待事情得过且过,他和冯晓琴
的价值观根本不同。
顾磊认为,别折腾了,怎么折腾自己也是考不出来的,甚至被老婆说急了,干脆呛到:“那你换个老公吧,还方便点。”





这世界上最累的就是把自己的期望强加于别人身上,然后不遗余力的去让对方努力。无论是家长与孩子,还是夫妻之间,这都是费心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顾磊虽为一家之主,一点阳刚之气都没有,遇到事情不是找爸爸就是找姐姐商量,根本就不是一个有着**思想的人。


所以,冯晓琴不管多努力,哪怕是老公读书等到半夜,洗脚水倒好端到他面前,夜宵喂到嘴里,也不可能把他打造成理想的老公。


说到底,冯晓琴要不是看在顾磊是上海人,再加上有套房子,才会嫁给他。可是这种婚姻就像博弈,顾磊这种安于现状的人和冯晓琴的想**追求是冲突的,所以越往后分歧越大。


所以,当夫妻不齐心的时候,外力的破坏力尤其大。


姐姐顾清俞对弟弟一番叮嘱:“你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将来无论她说什么,用什么理由,都不可以卖掉,也不可以加上她的名字。家里存款还是让她管,但数目你要清楚,不能稀里糊涂的。”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本该是用在和外人交往的时候。然而姐姐和父亲的想法一致都告诉顾磊要防着冯晓琴有什么想法。





家务事最怕的就是“分心眼”,一家人防来防去,都揣着自己的小心思,勾心斗角比职场上还累人,毕竟夹杂着感情在其中。



顾磊是本地人,还是个跛脚,也没有明显的优点,只是有个房子有稳定的生活环境。娶了一个外地的漂亮老婆,时间一久女人显示出强势就不免会产生猜疑,潜意识自卑心理和保护自己的意识。加上又是个没主意的,所以冯晓琴的压力可想而知。


姐姐的一番话成为了夫妻矛盾的主要导火索,他们一家三口背着冯晓琴的一番话,偏偏被冯晓琴听到了。


一家子背后算计防着自己,搁谁听到也受不了,于是冯晓琴离家出走,顾磊去追的时候不小心摔倒滚下楼梯,头撞到玻璃上,人就这么没了。





人没了,什么都没了!冯晓琴的打完一元钱官司后,依然像以前一样该做饭做饭,该送孩子上学上学,虽然老公没了,但日子还得照过。



原本已经做好儿媳妇分房、分财产准备的公公顾士宏,也慢慢的放下心来。




三、女人最后还是要靠自己


冯晓琴是一个有想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女人。她不会因为一时的困难就自暴自弃。顾磊走了之后,她开始努力挣钱,在送快递期间发现了托老所这个商机,然后她对展翔软磨硬泡终于得到了他的投资。


就在大姑姐顾清俞担心冯晓琴因为创业耽误了照顾孩子时,却发现人家冯晓琴每天准时接送孩子,家里也安排的井井有条,顾清俞也就没话说了。


作为一个媳妇,冯晓琴该做的都做到了,无论是对两个老人还是孩子都是尽职的。虽然她有心机,但是待人也是真诚,做事也是有情有义。





通过这些经历冯晓琴也在慢慢改变观念,任何时候靠人不如靠自己,哪怕面对别人的偏见以及被欺负她都不会气馁,依然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依然能坚持自己的想法,乐观、积极的去面对生活。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心居》原著:望夫成龙的冯晓琴,只因一个想法,酿成了悲剧】,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4/29/cd66de2edf544e5f8c3215d1b336bea0/】,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