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世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声音在我的可支配时间里,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了,文字,写字,相对而言,地位在慢慢下降。曾经疯狂日更,甚至日几更的日子,慢慢离我远去了。也不知道是好是坏,也许是好事吧。说明我在渐渐成为一个,喜怒可以很容易自行消解的,较为合格的大人了。我不再需要通过文字来释放什么,证明什么,寻找什么,构筑什么。当然,也可能只是,我的文字梦破灭后的“破罐子破摔”,哈哈哈。

发现一个小小规律:当你非常在意某一个技能方面时,这方面的杰出人才,便会对你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力,而当你不太在意,或者压根不在意时,则不然。也即是所谓的同频,或志趣相投。换句话说,一个在某些领域非常优秀的人才,也是非常有可能得不到别人的好感与亲睐的。是否足够优秀,与是否被喜欢被爱之间,也许没有必然的关系。只是优秀,或许能多少提升一些被爱的概率,如此而已。或许,这便是满世界励志与鸡汤的原因了吧——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需要爱与被爱。

记得对文字特别着迷的那会儿,看到优秀的文字人,就会有种两眼放光的,恨不得顶礼膜拜的感觉。而当兴趣爱好点,慢慢偏向声乐世界后,看到杰出的音乐人,歌唱家或配音大咖,就会忍不住两眼放光,跟看神仙一样一样的。或许,这也是“变心”的一种形式吧。人,真的是会变的,随时随地。

虽然文字,书籍,依然是我不变的喜欢,但好声音,却是我的热爱。越来越喜欢声音的世界,被好声音,不管是好听的歌声、朗诵、还是美妙的乐器声、大自然清新动听的自然音等围绕的感觉,真的是太美妙了。虽然,终我一生,也许都没办法达到我所喜欢与惊艳的那些声乐大神的程度,但是,能够经常被那些“如听仙乐耳暂明”一般的动人心魂的美好声音围绕,感觉真的好幸福。

而当自己,偶尔能够将一段文字,一段剧情,演绎出自己满意的效果,那种喜悦感,真的很澎湃。以前,只以为朗诵,配音等,是人人都可以轻松驾驭的事情,只要会说普通话就好。后来,在慢慢摸索中发现,才不是我以为的那么简单。要做好,真的是太难了,简直要难哭了。对于文字中情感的驾驭,语气的收放,音色的切换,情绪的瞬间转换,爆发力等等,额滴个神啊,看了那么多年的剧,听了那么多年的歌曲,以为张口就来的简单的事情,原来想要做好一点竟然辣么复杂。

听着自己的声音作品,和别人的之间的差异,颇为无奈。其实相差也不大,不过一字之差而已,“忍受”和“享受”的差别。(捂脸)就像我的文字和文字大佬的文字之间的差别,一样一样的。(再捂脸)

不过没关系,上帝既然赐予了我如此平庸的资质,必然要赐予我一些不平凡,比如,我的阿Q精神得多少比别人多一些,嘿嘿,总有ta们不如我的。生活的苦痛,一半来源于生活本身,一半来源于无聊的比较。以彼之长,攻己之短,是很愚蠢的行为,我要对自己好一点,嘻嘻。

心情浮躁时,唱一首歌,读一首诗,或录一段配音,就可以轻松地获得身心的宁静。我喜欢那样的时刻,用心去感受一段故事,感受作者写下那刻想要表达的心绪,与之共情,再以我的声音,我的方式表达出来,就仿佛,在很短的时间里,活过了另一段人生。

文字的世界很神奇,而声音的世界,则多了另一重温度与美妙。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声音的世界】,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3/20/5df47a09c79740e28322dd471dba859b/】,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znx】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