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秋书



善哉秋之为性也,谦抑自损以养德,澹泊自守以处中。斗柄渐移,金气徐降,鸿雁投南,心宿在西。丰隆怒而振余威,旋收声于广莫之野;萍繄从而倾残温,还敛迹于白帝之域。

潜感肃气,云或偃蹇以减奇谲;旋染萧索,天时昏朦而损绀碧。凭高瞩目,穹苍惨淡,久乏栩栩,一何浑浑。庄子有言,于事无亲,去琢复朴。知所敛藏,从容哉,穆穆中于道也。

至若南域炎国,乖于中原,山不减绿,木有新红,非为不知天运也。宿叶飘零,是致让于新生;空枝再绿,诚不辞于地暖。一叶方枯,一叶复萌,幢幢繁柯,无增无减。

若夫驱车坦途,散步平野,天高云长,波明川净,商风拂拂,弄鬓牵裾。或择水畔,或上层亭,翛然负手,悄然**,顿生飞举之意,复喟遗世之情。想列子御风,子晋乘鹤,飘飘洒洒,高蹈尘外,瑰意奇行,诚可慕也。当此之时,两三黄叶,悠悠而下,意态逍遥,从容有度。或如回风之蝶,不系之舟;抑似洛神凌波,叔夜被酒。人羡落叶,倏尔有憾矣。

至若新雨,天爽气清,见万千黄叶负湿,若露侵蝶羽。或聚于木根,或散于衢陌,或纷于空庭,或困于砌角。步步锦茵,踏之有声,嘤嘤索索,若不可忍,才道秋意悲凉,故不我负矣。





寒蝉噤声于未觉,蟋蟀改调于宵征。遥山绿黯,远景雾凝。异棉何情,敷荣耀于通衢;负劳何事,结阵游于高杪。回塘叶残,谁人踏雨来听?波心荷病,潮平桂棹难通。杨柳石阡,期我跫音来叩;秋烟雀浦,忽念橘柚之香。俯见蓼珠攒红,不择壤土,稍慰故里之思;仰观高苇头白,直指青冥,复起年华之叹。

偶择轻阴,虚掷良晨,暂抛生事,独履江滨。停云淡默,如东床之高卧;泠风清举,若君子之孤标。野稀人迹,圃有花开,垂柳娑婆,羽杉亭亭,行过藤桥,依于水槛。观霜鹭嘎嘎,群集于清浅。或戢翅而窥鱼,静若木石;或矫翼而远渡,逸然云水。地阔天辽,尽属羽类;消受百年,奈何人身!万物刍狗,一笑置之,且和冰炭,暂息尘虑,但赏天物,莫煞风景而已。



至若月夜霜朝,见逐于梦外;倚窗抱膝,情同于秋蛩。清辉已寒,冰肌夙冷,不知所思,不解何绪,痴痴难舍,情情无着。时有孤鸿,一声遥唳,落落独听,倍增身世之感矣。

或倚雨槛,遥想残荷。暑气旋消,尘埃一空,川涨鳞波,山蒸素岚,叶落分明,鹭飞皎洁。多谢雨师,洗净满目河山;大开窗牖,放入一襟秋气。

当此时也,情不同于年少,为赋新词;怀亦异于闺阁,自染愁思。风雨中之冥晦,我亦不沾;风雨外之汶汶,我亦不惹。是寄雨中?是处雨外?我不知也。身为孰有?心游何境?我不问也。不必松竹,胸中自藏丘壑;且释缥缃,眉间一段洒脱。雨鸣风响,遗我天籁;山涛水意,逸我清听。放浪孤欢,满怀幽寂,忘弃尘虑,俗世闲身。

秋之馈赠,慷慨如斯,亦淡泊如斯,渺然悲喜,浑然物我矣。中年慵懒,性疏宋玉之悲;久居樊笼,志悭梦得之豪。静寄思之,素爱渊明之放,然无田无菊,无琴无酒,惟一高轩,一瓢水,一散樗,一寂寥,自啸自歌,半梦半醒,裾引秋江,揖让遥山尔尔。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与秋书】,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10/01/76f32f9b934440c399286029d8a4ef9f/】,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znx】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