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自私的母亲是什么样的?16岁女儿悲愤离世,却给妈妈留下一个谜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你对我的爱就像湿棉袄,穿着沉,脱下来冷。
这是电视剧《大明风华》里的一句台词,“我这都是为你好”式的亲子关系,让家长和孩子在控制与逃离中两败俱伤。
有这样一个自私的妈妈她望女成凤,她16岁的女儿锦锦长得很漂亮,可是她的眼神里却充满了对这世界的绝望。
锦锦得了动脉瘤,妈妈带着她看医生。
锦锦双目空洞的坐在那里,听着妈妈和医生在讨论病情。
让锦锦失望的是,妈妈似乎并不担心她的病情有多严重,只关心会不会影响她拉小提琴。妈妈激动地和医生说:“她才16岁,她是拉小提琴的,她今后要当中国的奥伊斯特拉赫的。”

锦锦眼里满是痛苦,她对母亲已经失望至极了。

医生告诉妈妈,还好这个动脉瘤破裂的风险不是很高,因为生长的缓慢,有可能一辈子也不会破。
妈妈一听没什么大事,就开始跟医生抱怨女儿最近不吃不喝,还不爱说话。是不是这个瘤影响到说话的神经了?
医生认真地听完后便问女孩,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锦锦看着医生冷静地说了一句外语,医生以为自己听错了。但女孩又重复了一次“Tiprego non aiutarmi(别救我)”。

妈妈不耐烦地问女儿,你说什么那?

锦锦不再作声……
回到家后,妈妈继续一如既往地催促着女儿起来练琴,“你们老师说了,只要是湿度合适琴的音色就能出来,快起来。”妈妈命令的语气里充满了不耐烦。
锦锦把耳机塞进耳朵里,躺在床上被子一裹,假装听不见。
妈妈破门而入,一把掀起女儿的被子怒斥道,“给我装听不见是不是啊?我为你做的可一样都没落下啊?能不能给我争点气。”
妈妈不由分说地把女儿从床上拉起来,让她继续练小提琴。
妈妈不断地逼着女儿练琴,让锦锦感到十分绝望,她受不了这种窒息式的母爱。每次妈妈都会说“我为了你什么都做到了,你不能不争气啊”,“我这是为了谁啊”,这些都让她觉得人生暗无天日。

没多久,锦锦再次进了医院,她躺在病床上被医生不断地抢救,医生们连续抢救了半个小时,锦锦都没有醒过来。

眼看锦锦的生命危在旦夕,妈妈惊慌失措的不知如何是好。
她看到之前给女儿看病的医生就一把抓住他,歇斯底里的指责医生,当时不是说这个瘤不会破裂吗?那我女儿怎么会晕倒在浴缸里呢?
她埋怨医生,当时如果医生收留女儿住院就不会在家里溺水了。

妈妈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只是不断地找医生麻烦,她对自己没有一点点自责。

后来,医生给她送诊断书时,妈妈还是对医生不依不饶。
医生告诉她,诊断结果出来了,动脉瘤没有破,锦锦是溺水造成的脑死亡。
妈妈一下子懵了,那是为什么啊?她冲到病床上抱着女儿大喊:“锦锦,锦锦,你对得起我吗?”
看着她这么闹,医生实在是看不下去了,郑重地告诉锦锦妈,“她说过,我们都听见了,Tiprego non aiutarmi(别救我),只是你没听懂。”
母亲一下子冷静了下来问到,大夫她说了什么?
其中一个医生告诉她,你女儿的意思是——别救我。
她听完一下子崩溃了,她想起女儿6岁的时候说想当小提琴家的愿望,她就一直逼着女儿练琴。直到女儿去世她才明白是自己把女儿逼到走投无路,她哭着说:“妈妈忘了,忘了要先好好地保护好你呀!”

这是电视剧《脑海深处》中的一个故事,让人悲痛。

锦锦是带着对母亲极度的失望选择离开了,她甚至都没想给母亲留下遗书。锦锦的离去也给母亲留下了一个谜,为什么她让女儿走上了这条路?是她给女儿的爱太多?还是她望女成凤的方式不是女儿想要的?这一切都是母亲余生要去反思的了。
妈妈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当爱被附加太多条件时,爱已经没有了意义,因为爱在此时已经变成了枷锁。
有些父母对待孩子“满嘴是爱,却面目狰狞”。

正如锦锦的妈妈一样,自从锦锦爸爸去世了,她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女儿身上,她一天恨不得24小时监督着女儿练琴,学习,一刻也不放松。正是这样高压状态让一个16岁本该天真烂漫的女孩变得对未来失去了所有向往。

锦锦并不是不想练琴,她也需要喘息的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妈妈总是用自己的付出去道德**女儿,我为了你付出了多少,正是这种“我为了你好”让女儿没有一丝的喘息空间,最后走上了绝路。


所以,做父母不要总是拿你以为的为他好来强迫孩子,你选的是你想要的,但不是孩子想要的,如果真的爱他,就给他自由,正确地引导,毕竟孩子要过得是属于他的人生。

纪伯伦曾对天下父母说过:“你可以庇护子女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会在过去停留。


关注我们

渐渐的蝉鸣赶走炎热

温柔的晚风吹散不愉快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最自私的母亲是什么样的?16岁女儿悲愤离世,却给妈妈留下一个谜】,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9/04/bc486ead7be74b4d97a8d8906ba2580a/】,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