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金燕西追求冷清秋不是因为爱,一开始他就另有目的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1



金燕西是总理府的七少爷,喜欢出风头,从小在锦衣玉食的环境下长大,他的父亲除了官职,还是一家银行的总董。可以这么形容金燕西的家境,家里的钱每天像流水般的进来出去。


这一天,金燕西心血来潮不坐汽车,偏要骑马出行,偶然间遇到了和玉雪聪明的冷清秋。


也许是见惯了珠光宝气的美女们,清新脱俗的学生模样的冷清秋让他知道了原来这世间还有另一种不加修饰的美。


冷清秋美丽的模样深深地刻进了金燕西的脑海中,那一双灵活的眼睛,低头浅笑的倩影,让他不由得看呆了。


人们都说一见钟情背后往往是见色起意,金燕西对冷清秋一见钟情,他疯狂地命令仆人找遍全城也要找到这个美丽的女子。





终于,他找到了,为了认识冷清秋他在冷家隔壁租了一个院子,美其名曰开启了诗社,作诗是假,搭讪女孩才是真。



金燕西又追到了冷清秋的学校,把原来的欧阳老师给挤掉,悠然自得地做起了冷清秋的老师。


课堂上,他问冷清秋何为《琵琶行》,冷清秋站起来娓娓道来,金燕西情不自禁的折服在她的魅力之下,为她鼓掌。


为了和冷清秋更接近,金燕西甚至把诗社的房子和冷家中间的隔墙给推倒,之后还特意做了一个月亮门。


金燕西狂热的追求,冷清秋却是一直在躲闪,她一开始对这个纨绔子弟是没有什么想法的,她知道他们根本就不是一类人。


如果说,冷清秋一开始是清醒的,知道金燕西家的门第自己是配不上的,虽然说当时提倡婚姻自由,可是有些观念真的能改变吗?





但是,在金燕西浪漫的攻势下,冷清秋还是深陷进去了。毕竟,情窦初开的小女生,哪能抵得住各种浪漫的礼物和向日葵花海的攻势呢?



原著里,金冷二人相约爬香山,冷清秋问过金燕西,“你是什么门第,我是什么门第?我能这样高攀吗?”


金燕西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婚姻是自由的,应该不被任何东西束缚。他夸夸其谈婚姻自由的好处,他向冷清秋求婚,面对冷清秋对两人未来的恐惧,金燕西说出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私下和母亲要上几万块钱,然后两人一起出国留学,等毕业回来,我们自己就可以撑持门户了。


这时的冷清秋心里是忐忑的,而金燕西却是轻松的,他根本就没觉得两人结婚后会有什么难题,反正家里都能帮着解决。


他们还不知道,个人能力不足是不能支持婚姻稳定的。





2


金燕西和冷清秋正式的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思想上的分歧也初见端倪,可是沉浸在爱情里的冷清秋并没有想那么多。


金燕西和冷清秋商量,打算等她读完高中再解决两人的问题,(因为家里知道了就会让他搬回家)这样他也不用搬回家里,还可以住在落花胡同。


冷清秋却说,高中毕业后,还想继续读大学。


燕西道:“你还要大学毕业做什么?像咱们家里,还指望着你毕业以后,去当一个教授,挣个百十块钱一月吗?那自然不必。若说求学问,我五姐六姐,都是留学回来的,四姐还在日本呢,也没看见她们做了什么大事业。还不是像我一样,不是在家里玩,就是在外头玩,空有一肚子书,能做什么用呢?”



冷清秋却不以为然,她觉得不读书难道光玩吗,如果大家都像他说的那样,大家都不靠自己劳动,那成什么世界了?


可是,金燕西觉得有一些女子“她无非只要主持家政,管理油盐柴米小事,何必费上许多金钱,去研究那高深的学问?”


冷清秋笑着反问他,按照他的说法,不用去求高深的学问,自己将来难道也要管理柴米油盐小事了?





金燕西一番话已经暴露出他真实的想法了,在思想层面有些东西两人已经有不同的看法了,用现在的话来说两人的三观并不同。



金燕西觉得女孩读再多的书,有再高的学问也是没用的,也做不了什么,最后无非是主持家政,管理柴米油盐,在家相夫教子。其实,金燕西骨子里是极其传统的,他潜意识里觉得女人天生就是靠男人的。


而且他非常大男子主义,虽然当时的社会环境崇尚新思想,婚姻自由,可是他只领会了皮毛,他认为的自由就是可以摆脱父母之命,按自己的想法和心爱的人结婚。


然后靠着家里给的钱依然可以过着潇洒的生活。可是,他没有意识到婚姻自由是要建立在自己有能力养家的基础上的。事实却是他没有养家的能力,他也没有想到这一层,他没有工作,所有的生活费也是家里每月给的300块钱而已。所以,结婚对他来说更像更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



而冷清秋却认为要靠自己的努力,这样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也活的更有底气。





3


更可悲的
是,金燕西一开始决定要娶冷清秋并不是因为对她一见钟情,而是另有目的。


这个目的在他见到冷清秋第一面时就产生了。


那时,大哥风举告诉金燕西离乌家两姐妹远一点,因为这姐俩虽是交际明星,但是名声却不大好。而且经常闹亏空,变着法子从男人那里弄钱。而且,有个何小姐私下拿了一些珠宝托佩芳帮着卖。明明是体面人家,却因为要面子变着法的筹钱。


金燕西不明白,他明明看到大嫂还在饭店请客呢,一顿饭也要四五百元,既然手头紧,何必还那么花钱呢?


大哥却回答他,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亏空越闹越大啊!



这时候,金燕西还无法理解囊中羞涩为何还要大方请客。可是,到后来自己也变成了那样的人,这是后话。


金燕西听完大哥的话,就开始思考,

“若说交女朋友,自然是交际场中新式的女子好。但是要结为百年的伴侣,主持家事,又是朴实些的好。若是我把那个女孩子娶了回来,我想她的爱情,一定是纯一的,人也是很温和的,绝不像交际场中的女子,不但不能干涉她的行动,她还要干涉你的行动啦。”




所以,金燕西一开始就想着要是娶了冷清秋这样的女孩,是那种传统女子,一定会听自己话的,好控制的,不会管着自己。后来,整个家族不让清秋外出工作,而金燕西婚后出去约会各种女朋友,经常半夜三更才回家,而冷清秋却真的完全干涉不了他的行动。



有一次,大哥和大嫂打架了,二哥和二嫂也冷战,气的二哥跑到燕西房里睡觉,那时候他就在暗下决心,等我将来和清秋结了婚,决不能向他们这个样子,“无论如何,我想自己得先振作起来,不要长了别人的威风。”甚至他还想着婚后要给哥哥们做个榜样。


可惜,那时候冷清秋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根本不知道金燕西还有这样的一面。
后来,两人结了婚,金燕西还是想以前一样,每天不是出去听戏,就是和那些女朋友们鬼混,根本不着家,也不管家里的事情。


冷清秋虽然着急,可是她的思想却还未完全开化,总是默默地忍着,想做一个大家眼里的好媳妇,但苦于丈夫一点也不争气。




冷清秋想着法的劝着金燕西面对现实,毕竟两个人结婚了还是靠家里给的生活费生活,没有一点进项。清秋说的是现实,可是金燕西却不想听,他开始逃避现实,依然我行我素。
其实,他知道清秋说得对,可是让他挣扎起来摆脱安逸的生活,为了小家去努力奋斗他是做不到的,而且周围的人为了取利拉着他醉生梦死,他就愈发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结婚后,冷清秋的苦日子真的来了,整天不着家的丈夫根本靠不住,自己还要面对婆媳关系,姑嫂关系,搞得她心灰意冷,
这时她才明白自己和金燕西的思想不同,金燕西爱交际,喜欢热闹,自己喜欢安静,也不爱交际,更无奈的是自己家里穷,金燕西瞧不上自己省吃俭用那一套的“小家子气”。





直到那次两人吵架,金燕西出口就说冷清秋,你从头到脚哪些东西不是金家的,哪些东西是姓冷的?



就这一句话,冷清秋彻底清醒了,她要离婚。可是婆婆,姐姐都劝阻,无奈之下她带着孩子搬去了阁楼,只拿了娘家陪送的东西,穿了娘家带来的衣服躲进了阁楼,离群索居。


这时候的金燕西就如去了紧箍的猴子,完全自由了。他干脆在外面不回家了,不是去白秀珠那里陪着,就是去戏子那里混着,反正妻儿的死活他是一点也不担心。


电视剧里,一场大火后,冷清秋和孩子走了,他才后悔不迭。


而原著里金燕西却丝毫不担心,他甚至连登报寻妻都要母亲催着,更可恨的是他连自己的儿子都无关痛痒,他想:孩子你要带就带了去,我不过二十多岁的人还会愁没有孩子。



看完《金粉世家》原著后,真的是又气又恨!



金燕西真是一个没有责任的渣男,作为丈夫他真的很无情,之前对丫鬟小怜都有着深深同情的七少爷,最后沦落到对自己的妻儿那么冷血。其实,从始至终他谁都没有爱过,不管是白秀珠还是冷清秋,他爱的只有他自己而已。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金粉世家》金燕西追求冷清秋不是因为爱,一开始他就另有目的】,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7/18/4b47f0970c3e4107927bd2580cc4347d/】,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