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三部曲3·我的永生

“我88岁了,有一事无成,我该怎么办?”
当我问医生这句话的时候,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都笑了,搀扶着我的儿子也笑了。而我却不觉得好笑,88岁怎么啦,耄耄之年又怎么啦?就不该有我自己的理想吗?我的心累挺的,它默默的承受了它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压力,只是我知道,还不够。
是的,还不够,岁月不老,我心依旧。
“大爷,你没事的,不要心理负担太大,你看看你儿子,青年才俊啊,你就安心享福吧。”医生对我说道。
诶,又是这句话,我挺排斥的,也许在别人看来我是为老不尊吧,老了就不要给年轻人带来麻烦了,可是我也没给他们带来麻烦啊,我只想完成一件事而已——我想长生不老!
说了别笑,这确实是我毕生想要完成的事。对了,我的名字叫徐福,自我懂事起,我的内心就在不断的驱使我追寻长生不老,也许是历史的巧合吧,当年秦始皇也委托一个叫徐福的方士去寻找长生不老药,再也许,我的故事只是他的延续吧。

我的身上一直藏着一个秘密,用世俗的眼光理解,这个词叫“通灵”。所以,正常情况下,我对周遭的事物特别敏感,我能感知一个人的生老病死,在经过寺庙、坟墓的时候,我能感觉某种东西的存在,甚至可以感觉到这些东西在耳边似乎在跟我说什么。这种能力有时候对我挺有帮助的,比如对灾难的未卜先知。有次孙子在开车经过一座大桥时,我预感到到了前方有车祸发生,赶紧让孙子放慢车速并留心观察。果然车子前行了600米左右后,发现前方堵车了,有辆车撞到了栏杆。车上的东西飞了一地,人可能被救走了。孙子问我怎么知道,我说猜的。其实我没告诉他的是,在车子开过时,我似乎看到了掉在地上的布娃娃冲我眨了眨眼睛,并且在我的脑子里出现了一家6口的画面。事后的新闻也验证了这次车祸的伤亡人数,而我对此早已习惯,与那种未知的东西和谐共处并互不打扰似乎是我天生就学会的规则约束。

在我三十岁那年,为了寻求真相,我在坟场里连续呆了两个月,然而除了浑身不舒服外,并没有获取到更多的信息。而后几年,我开启了所谓的“修道”之路,我研究着道德经、周易,研究着风水八卦。夜以继日忙碌在我有次起床晕倒在地后,一个叫“红”的灵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找不到语言来形容这种相遇。也许用梦来形容会让人更容易理解。“红”在我的脑海里生活了几年,我们一起探讨哲学,一起追寻宇宙真相,直到现在老伴的出现,她突然消失了。我至今想起来都觉得是否“红”的存在就是我的幻想亦或是我就是“红”,而那几年的我精神**了。我觉得如果没有“红”的出现,“修道”那几年的我是孤独而又乏味的。至今我仍期盼着她的再次出现。

在我四十岁那年,儿子五岁,我接触到了计算机,编程的世界让我沉迷。我幻想着创造出一个对象来储存我的记忆。为此,我开始了研究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之路。早年的“修道”经验让我在代码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越来越深信世界是创造出来的,而在编程的世界里,我就是那个上帝的角色。只是越到后面越力不从心了,我发现我可以通过代码创造一切,它们也会按照约定的规则存在而运行着,然而,这却是它们的弱点。因为它们无法跳脱规则,所以就变得不那么的智能。我创立了一家人工智能的公司,并凭借不那么智能的智能技术让公司蓬勃发展,而我也因此实现了财富自由。

在我六十岁那年,我陷入了规则的矛盾中,我既希望给予我创造的对象智能,又无法任其发展不受约束,所以我又得给予其一定规则,而有了规则的对象终究不是我想要的生命的延续。为此,我把公司扔给了刚毕业的儿子,开始放空自己,追寻大自然的奥义。那几年我周游世界,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我用自己的能力也在感知周遭的一切。我知道了”造物主”的可怕,而物种的产生又是有诸多的巧合相碰才有了生命的“大**”。我突然退缩了,第一次对自己长生不老的想法感到动摇。如果长生不老真的存在。是否违背了这世间的所有规律。而发现这规律的我是否因此将被当做程序上的bug,从而引发世界的崩溃。如果因为我造成了世界的消失,那我徐福这一生的追求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那之后,我度过了几年清心寡欲带孙子的日子。直至这两年量子纠缠的出现并开始了实际的应用。【“九章”量子计算机一分钟完成的任务,超级计算机一亿年才能完成】那一年,早起喝茶的我看到这消息时兴奋得扭到了腰。“量子纠缠”,四个字眼让我着迷,而又给予我一种通透的感觉。原来,还有一个世界我未熟知,而这个世界可能藏着我想知道的秘密,这就是量子世界 。

我一直觉得如果这世界上有鬼的话,那就是生命的延续,而我探究的长生不老之路也在于此。然而量子纠缠的发现却让我在以为我窥到了门道到时候备受打击。也许,并没有鬼。所谓到感知只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碰撞,所谓的敏感,只是来源于某种电波的吸收。我尝试着用“纠缠论”解释我的“通灵”体,这一切竟然也说得通。

所以我迷茫了,如果把我当做量子纠缠的一个粒子,那跟我发生纠缠似我一模一样的那个他又是在哪个角落呢?这种跨越了空间限制的同步纠缠,又是否只是成双成对的出现呢。也许,在这宇宙中有无数的我都在思考着这问题。而答案在哪里,又有谁知道呢?

今日,在研究量子理论的时候,我突然头皮发麻头痛欲裂,在儿子的陪伴下,我在医院做了次全身检查,这才有了开头的对话。“没事,是天生的脑积水,下次小心点,可能有点发炎,走路正常就行。”医生如是跟我说。
看着手上的核磁共振脑电图,我陷入了思索,所有的一切思考都来源于这脑子有坑的大脑?我突然感到了怀疑,如果大脑是一个单机的话,那是否所有的大脑都会集中访问某个服务器呢?又或者是否有一张大网把所有的大脑给连接起来,美其名曰“云计算”?如果是,那“群体共识”就说得通了。再如果,大网是另一种形式的“量子纠缠”?那生命是什么?

原来,长生不过如此,我懂了!“儿子,我今年88了,那一事未成你也知道吧?”

“知道的,爸,你放心,我会帮你忙的。”儿子孝顺的说道。

“嗯,我欣慰的摸了摸儿子的头。待会去公司吧,把我的记忆都导入到那个对象中,并把限制规则去掉吧。我想是时候了。”

“爸,你不会是要?可是那样做,你的大脑细胞会加速运作导致提前衰亡的。我不要,我还想你再多陪我几年。”儿子带着哭腔道。

“儿子,别怕,长生不老的方法我找到了,只是到时候你还认不认我这爸爸的问题而已。听我的,我累了,该享受的也享受了,就让我完成最后这件事吧。”

最终,儿子拗不过我的坚持,在我的陪同下修改了人工智能的算法,而我也顺利的完成了记忆的移植传送。

只是在我快要断气的那一刹那,我看到儿子的手伸向了插座的电源键……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岁月三部曲3·我的永生】,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2/03/19/14551b6c1c3441af914326cdfc981afc/】,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znx】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