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早餐

每年春节,都是阖家团圆的时候。也是同学聚会的时候。

每个阶段的同学,都会有那么几个,后来分开了,但总还想着有机会时能见一面,一起喝点小酒,吹点小牛。比如高中同学老郑。

老郑是我们班第一个代理班长,当了三个月就被选下来了。个头不高,成绩很好,留着郭富城式大分头,掉了两个门牙,偏偏流行歌曲唱的贼溜,唱的女同学双眼冒小星星。

我们两个比较投脾气。一起踢球,组织我们班球队逐一挑战其他九个班级,八胜一负,这个战绩是我们一辈子吹牛的资本。一起切磋学习,重点中学一个年级十个班,他考过年级第三,我考过年级第五。当然,我们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是讨论美女,那个时候我们的话风就已经跟废柴江湖群一样了,猜猜啊、猫猫啊、素素啊、北北啊啥啥的,哈哈。

我们班有两个大美女同学,娟娟和沐沐。不幸都入了老郑的色眼。有一次我们两个逗阿娟,让阿娟请我们喝汽水。夏天一身裙装,看着浑身上下一个口袋都没有。等到阿娟居然从身上不知什么地方摸出来一小卷钞票,老郑又不好意思了,只好自己掏钱请客。

高考前,老郑和阿沐终于还是学人家谈起了恋爱。那时所谓的恋爱,就是多想几回,多看几眼,写个纸条,偶尔偷偷压压马路,还总是被同学撞见。特殊的日子里第一个进教室,趁着同学没来把一个布狗布熊之类的小礼物放对方桌洞里。我嘲笑他没牵过阿沐的手,他双眼鼓鼓的说绝对牵过,然后就开始贱兮兮的眉飞色舞胡扯八扯。我当然是不愿也不会相信的。

隔壁班有个同学小黑也追求阿沐,鬼使神差居然让我给阿沐传递纸条,被我直接递给了老郑。于是老郑请客,在学校旁边的小街上请我吃了一顿肉包子,喝了一碗紫菜蛋花汤。那包子店里的醋和蒜味道极好。

后来小黑来找茬,差一点没被我们打死,因为他是被一大帮齐刷刷站出来的同学吓跑的。然而恋爱还是影响了学习,高考老郑勉强考了个外省一本。

工作第一年,我们约着春节假期见面,然而时间怎么也不合适,哪几天必须在家里过,哪几天必须走亲戚。我们两家在县城最东头和最西头的两个乡镇,隔了五十公里,交通也不方便。想来想去,约了同时在县城下车,见一面各自回家。

一个很冷的清晨,我们分别带着鼓鼓囊囊的行李,从不同的远方赶回了家乡,在车站见面了。来到车站旁边热气腾腾的包子铺,一人一碟醋,就着几瓣生芽的大蒜,吃了两笼包子。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从那时到现在,我们几乎每年都要见一次。他来济南,或者我去上海。每一次都印象深刻。他带着新交的女朋友来过,带着外籍同事来过,带着自己家的亲戚来过。最多的时候,还是只有我们两个,找个小店一起喝酒、吹牛,在宾馆的房间里继续喝酒、吹牛,借着酒劲半夜互相怂恿给女同学打骚扰电话,第二天睡到上午十点,满城找还有没有没收摊的豆腐脑。

以后还会见面许多次吧。可能不会矫情的专门去寻找包子铺来吃。然而,余生不论吃什么样的大餐,喝什么样的好酒,吹什么样的大牛,高中时学校旁边那顿包子,以及工作以后年假期间车站旁边那顿匆匆的包子早餐,都会是老同学之间永恒的记忆。

就像那一碟醋,酸且香着;就像那几瓣大蒜,生芽了,还很辣。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车站早餐】,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0/03/30/%e8%bd%a6%e7%ab%99%e6%97%a9%e9%a4%90/】,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历下老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