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把书剑,笑熬了恩怨浆糊

 

“师妹,拔剑杀了他!”随着大师姐不迭声的催促,周芷若终于把倚天剑刺入了张无忌的胸膛。《倚天屠龙记》四女同舟,虽然赵敏笑到了最后,可是我更喜欢周芷若,更喜欢小昭。特别是周芷若,跟张无忌是真正的青梅竹马。当年在渭水船上,细细的把鱼刺挑去,喂重伤在身的无忌哥哥吃饭。倚天剑刺入胸膛的时候,张无忌一定是想起了当年的喂饭之恩,想起了洞房花烛夜绝情弃她而去,所以他无法躲开这一剑。周芷若可能也想起了往事种种,这一剑居然刺偏。

这刺偏的一剑,就是周芷若和张无忌的恩怨。这一剑一定要刺的,武林正派名声的压力,大师姐各种羡慕嫉妒恨的冷言讽语,对负心人的爱恨纠缠,如何能不刺?又如何不刺偏?命运的安排,让一个善良的女子进退两难。恩怨爱恨,感动的我泪水涟涟。

江湖中各类秘笈剑谱,我最喜爱的,却是大师兄令狐冲与小师妹岳灵珊同创的冲灵剑法。这是武侠江湖中最美的剑法,是最青梅竹马的剑法,是最情意绵绵的剑法。像极了废柴江湖星霄阁自来诗大人的自埋词牌,眉来眼去念江湖。不同的是,冲灵剑法独属于大师兄和小师妹,念江湖属于废柴江湖的每一个人,不管是男的女的不知男女不男不女的。自来诗大人口味够杂的,简直就是会填词的田伯光。等到五岳剑派争夺盟主时,令狐冲和岳灵珊,联袂忘情上演了一套情意绵绵剑,缅怀她们的初恋。在林平之及江湖豪侠众目睽睽之下,以令狐冲为免小师妹难堪主动中剑结局。与周芷若和张无忌那一幕,何其相似。

这主动挨的一剑,也是令狐冲和岳灵珊的恩怨。想当年令狐冲在华山之巅被关禁闭,小师妹不顾天黑路陡冒雪去给他送饭。来了小师弟林平之,令狐冲的一腔爱意,只好化作豪饮狂笑的不羁与洒脱。一来本性使然,二来何尝不是一种逃避和伪装。雪夜送饭,让我想起废柴江湖,东篱谷小师弟江无猜被大师姐罚面壁,有些江湖豪侠偷偷溜进谷给她送烧鸡。多么有爱的一幕啊。

刘正风金盆洗手退出江湖不成,自绝经脉之前与曲洋琴箫合奏《笑傲江湖》,“世上已有过了这一曲,你我已奏过了这一曲,人生于世,夫复何恨?”一正一邪水火不容的两个爷们CP,像极了江湖第一娱记懒猫的哈欠笔下的六边形,像极了曲长老寒冬腊月不远万里带着叫花鸡给废柴老大过生日。曲长老正姓曲,从此过期废柴想姓刘。从华山论剑到徽州拼酒,对于小说中的两个人,对于从废柴江湖走进现实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大被同眠的两个人,我们是喜爱,还是唏嘘?

曲长老带了江湖之爱酿的酒,过期废柴明知酒量不行,仍然狂饮豪吐。这一饮一吐,就是左手恩右手怨,像极了周芷若刺张无忌的一剑,像极了令狐冲受岳灵珊的一剑,情意绵绵,幽怨无限。过期废柴是感动的,于是他喝下了曲长老的酒。过期废柴是幽怨的,因为曲长老全程用语音、照片、视频直播了他的不胜酒力和惨不忍睹。

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恩恩怨怨又何必太在意。从光明顶到华山,从武侠江湖到废柴江湖,从青梅竹马到师兄师妹,从男女之爱到男男CP,且把书剑,笑熬了一锅恩怨浆糊。哈哈,这样的浆糊,熬起来真得意!却也令人感动不已。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且把书剑,笑熬了恩怨浆糊】,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0/03/30/%e4%b8%94%e6%8a%8a%e4%b9%a6%e5%89%91%ef%bc%8c%e7%ac%91%e7%86%ac%e4%ba%86%e6%81%a9%e6%80%a8%e6%b5%86%e7%b3%8a/】,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历下老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评论

  1. 东篱
    4年前
    2020-3-30 15:51:52

    看着文中频繁出现的大师姐,很想把赞撤了

  2. znx
    4年前
    2020-3-30 23:38:26

    有情感有味道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