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苞玉米
弟妹见我每天早上都买苞玉米当早餐,好奇玉米有什么好吃的,说我天天吃都吃不腻。确实,吃玉米我天天吃都吃不腻。小时候吃玉米并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只有在夏天的时候才有。或许玉米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的,但在南方只有水稻会播种两次,其余农作物都是四季分明的种植。

每到玉米收获的季节,妈妈便会早早的出门去玉米地掰玉米。我们从来不知道妈妈是几点钟起床的,只知道6点半我们起床洗漱完便可以拿着刚煲熟的玉米在上学的路上吃。后来问妈妈为什么不隔天就把玉米掰回来?妈妈说摘下来的玉米容易老,长树上老得慢,煲出来也新鲜。

也许是小时候只有一个季节能吃玉米,所以只要家里煲了玉米我便撑开了肚皮来吃。可我们都知道,有些人玉米吃多了就会导致肚子痛,拉肚子,而我就是有些人的其中之一。

记得那是火烧云的傍晚,外出打工的爸爸难得的赶回家帮妈妈收割稻谷。我正喜滋滋的坐在老泥砖屋的门槛上如老鼠般熟练的绕着圈圈啃着玉米,玉米的香甜让我早就把妈妈的叮嘱抛到了脑后。突然爸爸严肃的身影出现在我眼前,手上的玉米被爸爸一把夺了去,训斥我说:“早上还拉着肚子,这会儿又吃上了。本来身体就不好,生病了也不能乱吃药,你说你要是有点什么事,让我和你妈妈怎么办?”

不知道是被爸爸训斥害怕了还是玉米被夺走没有得吃的原因,我很伤心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爸爸抱着我用尽各种方式安慰我。妈妈在一旁责怪爸爸用暴力的方法来阻止我吃玉米,姐和哥说以后上学一定等我,那时还小的弟弟把手里的玉米给我了。最后,我的眼泪鼻涕一起擦在了爸爸的衣服上,自那以后,再也不敢没有节制的吃玉米。

后来我们长大了,哥和姐都出去工作了,我也高中离家到城里去上学,回家从以前的每周一次变成了每月一次。妈妈没次种的玉米都因为来不及吃而变老了,只得晒干用作来年的种子,然而每一年的玉米都变老了,渐渐的妈妈晒的玉米种子越来越多了。

记得那个周末的下午,天气很热,知了在外面喳喳喳的吵个不停,而讨厌的小蚊子围绕在我脚下不肯走,其实它们早就在我的脚上留下了无数巨大的吻痕,可我只想给它们重重的一巴掌。妈妈见我烦躁的咬牙切齿的拍打着小腿,在一旁串老玉米准备晾晒的妈妈一时兴起给我讲起了她小时候的生活。

她们那个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夏天根本没有待在家休息的时间,因为多劳多得,是个人都愿意在田地里挥洒汗水。所以她们那时候不知道知了叫是会让人烦躁的,蚊子咬是会让人牙痒痒的。她们那个时候没有足够的米饭吃,夏天最能让人饱肚的便是玉米了,玉米也不是直接吃,而是磨成了粉做成玉米饼,做成玉米糊,粗糙且没有糖的玉米饼玉米糊在她们那时候是夏天里最让人开心的食物。

我也一时兴起的让妈妈给我做那个夏天里最让人开心的食物,妈妈当即拿出了晒干的玉米开始剥玉米粒。为了吃到那让人开心的玉米饼玉米糊,我也卖力的拿两苞晒干了的玉米互相摩擦的剥玉米粒。玉米粒剥好了,妈妈戴上了草帽一分钟也不想耽误去了村里的碾米铺去叫米铺老板磨玉米粉。

妈妈磨玉米粉的时候顺便买了白砂糖,回到家妈妈首先给我熬了玉米糊。玉米糊的做法很简单,把磨好的玉米粉和米粉按照一定的比例搅拌均匀然后加白砂糖搅匀,最后放进锅里烧的半开的水里,紧接着就要不停的搅拌防止粘糊结块。

做玉米饼并没有玉米糊方便,妈妈准备好温开水,便把已经用米粉调配好的玉米粉放到盆子里开始和面。面团和好后妈妈便开始放到锅里煎,为了能快点吃到玉米饼,我在灶台前面帮忙烧火,看着黄灿灿的玉米面团慢慢的被煎至两面金黄,玉米的香味飘出,口水已经流了一地。妈妈说她们那时候的玉米饼经常的没有米粉调配,所以做出来很多时候是松垮垮的一个饼。

妈妈有点不安的问我好不好吃,我没有直接回答,我和妈妈说:妈,看我!我一手拿着调羹喝玉米糊,一手拿着香喷喷的玉米饼,大口大口的吃喝,我看见了妈妈脸上的不安转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

后来我上了大学,妈妈种的玉米越来越少了,及至现在已经不耕种了,可我还是能记得那一年喝过的玉米糊和吃过的玉米饼是什么味道的:甜甜的,虽然每一口都粗糙,但每一口都可口有营养。

13人点赞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一苞玉米】,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0/04/09/%e4%b8%80%e8%8b%9e%e7%8e%89%e7%b1%b3/】,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巫婆梅】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