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该怎么对待?奚梦瑶问会不会有偏爱,谢楠的教育理念值得参考
某个节目中,有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对着台下的爸爸说:“我有一个妹妹,她特别喜欢招惹我。每次我要去教育她的时候,她就跑到爸爸那里去告状。可是,爸爸每次您都不管事情真相是什么,就直接来教训我。您能不能试着相信我一次。”说着小女孩委屈的哭了。

2021011711301776
台下的爸爸脸上没有丝毫心疼反倒给女儿讲起道理来,“你上学也学过这个孔融让梨的故事,古人都知道以大让小……”

这时台上的女孩哭的更伤心了,鼻涕和眼泪都流了下来……

爸爸没有安慰继续说:“你又比她大6岁,这个道理还用爸爸说吗?”

2021011711303762
女孩又一次的试着表达自己的心声,“但是,每次都是她做错了,为什么每次都要我道歉。”

“她小她不懂事,你也不懂事吗?爸爸苦笑着问。

女孩说:“那我每次都让着她,那我让着让着,她每次就会认为这是一种习惯,所以他每次欺负人,她都会认为你不会说她。”

爸爸说:“还是刚才那句话,爸爸在重复一遍,毕竟她小嘛……”

看到这里真的让人无语了!

这位爸爸根本没有意识到大女儿是有多么的委屈,在他眼里就是“你怎么就不懂事,妹妹比你小6岁,你还不让着她,你可是老大,是姐姐啊”。

可是这位爸爸似乎忘记了老大也是个孩子啊!她也需要关心,最起码她想得到父亲的公平对待。

其实,一般要二胎的家庭都会考虑到平衡教育的问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有的父母宁愿只要一个,朋友小周就说:“我做不到公平所以只要了一个。虽然儿子从小开始都想要个弟弟或者妹妹但我没要。因为婆婆家是两个男孩,我孩子爸爸是老大,从小到大都被忽略甚至暴力相对,甚至延续到对孙子的漠视。婆婆对小儿子却是全然溺爱,什么都想着小的。所以,我只要一个,我要给孩子全部的爱。”

那么想要二胎的家庭怎么处理好老大和老二的关系,做到不偏心呢?

谢楠在《幸福三重奏》的节目中说了关于两个孩子的相处和教育问题很值得参考。

节目中,奚梦瑶和谢楠还有于谦的老婆聊起二胎后父母会不会偏心时,奚梦瑶问:“那两个小孩会不会有偏爱?还是会有的吧”。

谢楠说:“我觉得现代大部分的家庭,就是爸爸妈妈都接受的一种观念就是,你生了老二之后,你会更偏老大一些。我们家就是,生老二和怀孕期间,就不断地给老大做一些准备。比如绘本啊,然后也告诉他这个弟弟不是过来抢走你的爱的,你又多了一个人会爱你。就一定是这么讲的。然后,老二满月的时候,小范围的请了一些好朋友来,然后挂的标题是‘无所谓2.0问世’。

想让老大知道是说,他是你的弟弟,他身上有你的血脉,所以这一天对你来说也很重要。你要把你的弟弟介绍给你的小朋友们。现在兄弟俩还算是兄友弟恭,除了打闹之外。”

2021011711305964
谢楠说完,奚梦瑶直呼好有道理哦。

谢楠这个做法不光是嘴上告诉老大,还用实际行动引导,证明有了弟弟老大依然很重要。

这时一旁的于谦的妻子白慧明说:“我们家两个差的多,所以就不打了。”

她说当年准备要二胎时跟大儿子商量过的,他也同意了。但是从老二出生后,大儿子真就觉得那个是来抢的。无论我和他爸怎么对儿子比平时更好,比以前更好,都没有用。如果老大学习时有些废纸片,老二过去拿一下,他就会把东西放那跟弟弟说不许动那是我的。

白慧明说她一直以为儿子是这样的,直到有一天,有个朋友和她说起一件事,她才知道儿子不像她看到的那样。

原来,在小儿子百天的时侯,家里搞了一个小小的庆祝。当时老大是先到现场的,白慧明是后去的,当时在现场老大就问妈妈的朋友,我能替弟弟做点什么?

2021011711312388
白慧明说虽然老大在他们面前总是表现在和弟弟争,不怎么理弟弟,但是他心里还是惦记弟弟的。

其实,二胎家庭不管是老大还是老二,家长都应该做的一碗水端平。这时候可能会有人说太难了,做不到。

这不是做不到的问题,这需要家长的耐心和细心。平时要做到多和孩子沟通,留意孩子的内心的感受。千万不要像上述爸爸那样只是讲大道理。

你要知道孩子是需要关心的,这对她的成长至关重要。如果孩子一旦产生“恨意”,那么他和弟弟或妹妹的关系会出现问题的。

这时候家长的引导尤为重要,像谢楠的做法就很棒。

她会从一开始就告诉老大,你弟弟来不是和你争夺爱的,而是多了一个爱你的人。

这样会给孩子一种你是这个家的一份子,也是哥哥,是值得开心的事。

再有,在给弟弟办满月酒的时侯,也没有忽视老大,而是让他明白:他是你的弟弟,他身上有你的血脉,所以这一天对你来说也很重要。你作为哥哥要把弟弟介绍给你的小朋友们。

就是这种参与感,充分的给到了孩子尊重和安全感。在参与家庭的一些活动时,哥哥一定会照顾弟弟的。

尊重孩子的感受,让他知道爸爸妈妈除了爱弟弟、妹妹的同时也一样的爱他。

所以,家长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多关心孩子,多沟通,注重下孩子的感受。只有两个孩子相亲相爱,才是做父母最大的财富。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二胎该怎么对待?奚梦瑶问会不会有偏爱,谢楠的教育理念值得参考】,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1/01/17/%e4%ba%8c%e8%83%8e%e8%af%a5%e6%80%8e%e4%b9%88%e5%af%b9%e5%be%85%ef%bc%9f%e5%a5%9a%e6%a2%a6%e7%91%b6%e9%97%ae%e4%bc%9a%e4%b8%8d%e4%bc%9a%e6%9c%89%e5%81%8f%e7%88%b1%ef%bc%8c%e8%b0%a2%e6%a5%a0%e7%9a%84-2/】,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