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得体的退出是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爱,学会放手是父母的必修课
由于害怕不再被孩子需要,许多操控型父母会尽力维持孩子的无力感,并希望它永不消失。

——《原生家庭》

 

操控型父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许多父母会尽力维持孩子的无力感。他们通常会有这样的表现,“你离开我是不行的!”

“我这样做都是为了你好”

“正是因为我这么爱你,……”

操控型父母这么做其实表达的都是同一个意思: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太害怕失去你,所以,我宁可让你生活在痛苦中。

看过这样一个例子,有这样一个家庭,妈妈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就连孩子做地铁她都不允许,因为她觉得地铁很危险。

t0178d1aa500035e69e
就这样,她一直照顾到孩子上了很好的大学,学习成绩也很优秀。但是,孩子很难发展自己的事业,甚至连谈恋爱都做不到。虽然条件极好,可是谈恋爱很难做到。

因为当女孩一和男孩互动,就会发现她的妈妈永远冲在第一线,她冲在孩子的前面替孩子做所有的决定,替孩子选择人,替孩子说该分手了。

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越大妈妈越急,她开始着急孩子怎么还不谈恋爱,怎么找不到好工作!

这位妈妈对孩子过度的操控,已经让孩子很难独立的做出选择了。

如果孩子总是得不到父母的鼓励去做、去尝试、去探索、去掌握以及去承担失败的风险,孩子就会觉得无助和不满足。

这样孩子很难成熟起来,以至于有的孩子到了成年还是摆脱不了父母的掌控和管控的需求。

当你看到有些人结婚后,强势的父母横加干涉小两口的生活就可见一斑。

《原生家庭》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男主人公迈克36岁,是一个英俊帅气的广告经理。他和妻子结婚6年,感情一直很好,很恩爱。可是他的父母并不喜欢他的妻子,所以,导致他的婚姻亮起了红灯。

那是迈克结婚一年后,他们本来打算一起去参加父母的结婚周年聚会,不巧的是妻子突然的了重感冒。迈克不想扔下妻子一个人回去。于是,他给妈妈打电话说可能回不去了。

妈妈在电话那头听到这个消息就哭了,然后对儿子说:“你要不回来参加我们的周年聚会,我就不活了!”

迈克只好乖乖投降,坐飞机飞回了父母那里。

到家后,父母就劝迈克在家住一个星期,他不置可否。

第二天,迈克就离开了。

回到家的第二天,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你要气死你妈妈,她昨晚整宿都在哭,都快哭晕了。”

这让迈克很头疼,他对于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操控有种无力感。

迈克的父母总是逼着他在父母和妻子之间做出选择,当他搬离家里的时候父母就使出他们最擅长的手段,让儿子重新回到自己的“掌控”中。

书中对于这种父母用情感绑架孩子的行为做出了解释:对于操控型父母来说,子女的婚姻是极具威胁性的。他们将子女的配偶视为争夺子女感情的竞争对手,与之发生激烈战争,而子女为了兼顾两边的关系,往往腹背受敌。

还有一些父母他们会直接去操控子女的配偶,这些行为很容易破坏小夫妻的关系,从而引发婚姻中的矛盾。现实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而父母所做的这些行为的背后深层次原因就是怕不在被孩子需要,以及对遭到遗弃的恐惧。

被操控子女成年后,他们对自我的认知有些模糊,他们很难做到脱离父母完全独立,更不懂得区分自己的需求和父母的需求。对此他们常常会有无力感。

1561097169-lqGXTfJIRj
一般自信的父母根本不需要去控制自己的孩子,只有一些“有毒”的家庭的父母才会需要孩子永远的依赖自己,只有子女还把自己当做孩子,他们就可以维持对子女的掌控。

在操控型父母的控制下孩子一般很难健康快乐的成长,会变得胆怯和焦虑或者叛逆,很难形成独立性人格。

所以,在孩子有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时,所有父母都应该停止对他们的控制。只有放手让孩子去独自去尝试去历练,才是对他最好的爱。

伊能静在一档节目中说起儿子过生日的事,让她意识到自己该放手了。

她说儿子小的时候生日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可是最近这两年他有一点需要和朋友过了,因为大了嘛。但是每年他还是会留下我们一起切个蛋糕什么的。但是今年他打电话问我,你要带妹妹来吗?

当儿子讲完这句话时,伊能静说,我突然意识到一件事情就是,我该退出了,我该从他人生那个照顾者的角色退出了。

所以,那天她买好蛋糕,带着女儿去给儿子过生日,她帮他切完蛋糕之后,她就把那个场地留给了儿子和他的朋友们。回家的路上她坐在车里哭了,因为她知道爱是放手。

伊能静感慨道:“我现在才体验到尹建莉老师说的,在小时候给他最大的依赖跟爱,长大的时候学会第一个送他离开。爸妈就是一个这样的角色,你懂吗?

然后,我当天晚上就写了一句话给我的儿子过生日,我说得体的退出在你的生命里,是妈妈给你最大的爱,那你就要记得,只要你回头的时候,我们都在这里。

我觉得非常非常想念他,很想念我们一起旅行啊,一起喝咖啡啊,阅读一本书,然后一起看完电影,但是我不再是那个角色了。”

这时,一旁的袁咏琳说:“你像是她的朋友?”

伊能静哽咽道:“但是他不需要一个妈妈这样的朋友,他是有真正的朋友。

袁咏琳又问:“那你现在的角色?”

“我觉得就是那个守望者,以前有人跟我说过,你的孩子将来会飞走,我不相信的,可是后来我觉得不但会飞走。而且你得给他安好那个翅膀让它飞走,爸妈最大的成就就是孩子可以独立离开你,完成自己的人生。”

star_starhk_256126_4

爱孩子是每个父母都会做的事,可是放手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情。记得有人说父母和孩子的缘分就是今生不断地目送他渐行渐远,你站在原地望着他奔向自己的天地。父母唯一能给予孩子就是尊重和支持,就像伊能静说的那样:他会飞走,你得给他安好那个翅膀让他飞走,让他独立去完成自己的人生。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伊能静:得体的退出是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爱,学会放手是父母的必修课】,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0/12/23/%e4%bc%8a%e8%83%bd%e9%9d%99%ef%bc%9a%e5%be%97%e4%bd%93%e7%9a%84%e9%80%80%e5%87%ba%e6%98%af%e7%88%b6%e6%af%8d%e7%bb%99%e5%ad%a9%e5%ad%90%e6%9c%80%e5%a4%a7%e7%9a%84%e7%88%b1%ef%bc%8c%e5%ad%a6%e4%bc%9a/】,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