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卑,一半源自家庭,一半源于懦弱

站在镜子前望着自己,从来没这么讨厌过一个人。

——佚名

人可以自卑到什么地步呢?

可能是出门都不敢,害怕走在大街上,不经意的一个小动作,都会在想他们是不是在看我?

最怕见到认识的人,不知道该怎样和他打招呼。如果对方先说话就会庆幸终于不用那么紧张了。

3rhC-htfpvyz8488475
如果和很多人一起吃饭,这饭都不知道该怎么吃!

还有因为个子矮或者长相不好的人也会自卑,被人嘲笑时也只能默默的忍受,默默的安慰自己。

有人说我穷的都抬不起头,因为感到自卑,所以有时和人聊天都觉得心里莫名的虚。

 

其实,穷可以改变。但自卑真的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相对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的空缺。

自卑心理从来不分贫富贵贱,有钱人也有自卑的时候。

蔡康永有一次在节目里说了一个现象,那些功成名就的富豪和明星,他可能在三句话当中就流露出自卑来。就是有的人说话他不会说,“我刚刚飞到了印度去工作。”他会说,“我刚刚搭了私人飞机飞到印度去工作。”他得让别人知道他有私人飞机这件事,所以,他一讲这句话的时候你就知道他不放心你瞧不起他。他得让你确认他很了不起这件事。

所有的自卑都源于不自信,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卑心理。

t017d71f4a0e8889200
一般这种情况都是从小受家庭的影响。比如有的父母从小对孩子就是打击式教育,也许孩子一件小事没做好就会被父母责骂。

或者是做一件事,会被说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直接就导致孩子从小就不自信,就连长大做事也是唯唯诺诺,总是以别人的意见为主。

还有就是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管教过于严厉,不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一切都要听父母的。

2020040114175963
再有就是父母平时过度节俭,而造成孩子的精神贫瘠。记得读小学时学校运动会,当时规定要学生统一着装,白衬衫加蓝色的裤子。可是,一个男孩来的时候却穿了一条黑色裤子在人群中躲躲闪闪的,还招到了一些同学的嘲笑。其实,他家并不是没有那个条件,只是他父母觉得就一次运动会犯不上花钱买衣服。

其实,这样对孩子的影响是会一直留在心里的。

自卑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俞敏洪说,一个自卑的人一定比一个狂妄的人还要更加糟糕,因为狂妄的人也许还能抓住生活中本来不属于他的机会,但是自卑的人永远会失去本来就应该是属于他的机会。

因为自卑失去了很多机会的人,往往会因此更加自卑。

2020040114184358
自卑往往伴随着后悔。

有人说,就因为自卑,我很后悔大学没谈恋爱。其实,越是自卑的人就越喜欢自我折磨,常常因为错失一个机会夜里反复问自己怎么就不能勇敢一点?还有每次鼓起勇气就像攀登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一样难。说到底要想克服自卑心理就是要学会战胜自己。

2020040114182150
战胜自己说的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因为你要对抗以前那个讨厌的自己,然后重新塑造新的自己。《自卑和超越》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

所以,有自卑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那么只有克服掉自己的那些惰性和懦弱才是我们变得自信的开始。

Screen-Shot-2018-01-04-at-11.51.33-AM-e1515037916317
演员彭于晏他在电影《湄公河行动》饰演沉稳老练,处变不惊的方新武让人印象深刻。他在30岁之前都没红起来,可是他却一直在坚持,拍这部电影时他学会了泰语、缅甸语、射击,还参加了泰国皇家御用保安的特训。

他说我没有才华,所以用命去拼,我不怕苦,就怕学不到东西。

他也曾自卑过、迷茫过……

他说,“说实话不够自信吗?不够自信为什么?就是你的东西不够。你准备够了,你就透彻了。”他还表示,如果时间不够,就一个月不够、两个月不够,就三个月、半年够了,就一定自信了。

2020040114194259
自卑感有一半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没有拿的出来的自信,或者没有让自己自信的能力。

所以,就要在生活中提高自己的成就感,慢慢积累就会变得自信起来。

但要记住任何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克服自卑感也是一样,只有自己一次次的强大自己的内心,增强自己的能力才会战胜自卑,从此拥有阳光自信的人生。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你的自卑,一半源自家庭,一半源于懦弱】,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0/04/01/%e4%bd%a0%e7%9a%84%e8%87%aa%e5%8d%91%ef%bc%8c%e4%b8%80%e5%8d%8a%e6%ba%90%e8%87%aa%e5%ae%b6%e5%ba%ad%ef%bc%8c%e4%b8%80%e5%8d%8a%e6%ba%90%e4%ba%8e%e6%87%a6%e5%bc%b1/】,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星风之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