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从小就有剪报、摘抄的习惯。名言警句、读书笔记、大段散文,以及一首一首的诗歌,只要读到喜欢的,就一定要留下来。前一段时间整理书橱,发觉那些二十多年前记录书摘的纸张已经泛黄、变脆,心底莫名的有一丝痛惜,一丝慌张,还有几许回忆、几许温暖。

小心翼翼的打开一本,翻到那些熟悉的字句、篇章,“一季雨丝纷飞/悠然随风飘洒/舞着轻快的旋律/飞扬起纤细的浪花”,是我最爱的江南烟雨;“山如眉黛,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点”,是我从课本上整篇剪下来的空中楼阁。岁月在纸张上泛黄,美好的记忆却如一杯老酒,历久弥香。

下载简书以后,读到一些喜欢的文章字句,也会摘抄下来放在私密文章里。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情绪开始慵懒,口味也变得越来越刁钻,真正留下来的其实很少。然而,今年1月4日清晨,当我躺在床上在简书瞎逛时,一句话跟一发子弹一样啪的一声击中了我。“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为这一句话,我专门在简书更了一篇文,捎带骗了简叔几个贝。然后同在西山老师诗词课上的侧帽风流同学告诉我,《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是丁立梅一本语言优美的现代诗集。顺便说一下,侧帽风流这四个字,背后也有一件风雅的典故,有兴趣的可以百度。

江无猜,2019感动简书十大作者之首(当然,排名不分先后),在推荐者懒猫的哈欠笔下,她是这样的江无猜:“月季、茶花、三角梅,一方园子观万象,风记住了一脉花香,而花记住了她。她为一株茶花包扎,为一只过期居留的蝴蝶伤怀,为路边开得嫣红浅白的异木棉驻足。她文艺、敏感、细腻,永怀赤子之心,却又通透大气豪爽。”

目前,江无猜在简书留下的诗歌还是个位数。而且,以我挑剔但不专业的眼光来看,与她的散文相比,她的诗歌在创作技巧性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然而,这不妨碍我对她的基本评价:她为数不多的诗作中,总有一些打动我的地方,总有一些春天生发的诗意不经意间在某些字句中轻盈的舞动。这些诗意不仅仅存在于她的诗歌中,更多的存在于她的散文里,存在于她的小园中,存在于她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诗人首先应该是一个爱诗的人。无猜在简书的第一篇更文是这样的:

月夜

昨夜风来乍起,吹落一地红绉地衣,独自凭阑干,看皎月欲醒还慵。把帘儿轻挑,却妆起迟迟。

本欲佩起珠铛,又恐良人矜骄,妆成谁看?唿然一声莺啼,唤了魂儿拢眉去,花落双双。

我对词牌了解不多,于是向简书各位老师请教,他们居然给了我三个不同的答案。自创词牌《念江湖》的自来诗说这是“念无猜”,专注创作曲高和寡的草堂易安说这是“猜猜盐”,匠石运斤鬼斧神工的米兰小石匠说这是“如家月”,三个诗大神在这件事上明显的不靠谱。

后来我只好向作者求教,一贯豪爽霸气蛮不讲理的东篱谷小师弟居然有些扭扭捏捏羞羞答答:“高中时随便写的呢,”然后是各种捂脸流汗的表情。哈哈,高中时居然就怀春了吗?后来继续在无猜的更文里挖矿,发觉人家现在的伴侣胖先生还真就是高中时的同学。

早恋这事先不提,就说说这词本身。草堂易安说:“再读惊艳!古代才女穿越而来!”这句话虽然正确,但多少还是有些夸张了。就我来看,这词有着明显的仿写痕迹。然而,就跟书法从临摹开始一样,谁的创作不是从仿写开始呢?从这篇珍藏十多年的词中, 我看到了一个少女爱诗学诗的初心。

不可否认 ,对于家学并不渊源的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缺乏古人那样对诗词格律的系统教育。多数是凭语文课堂上那点可怜的基本知识和个人的兴趣、悟性自学。前一段时间,当西山老师诗词学堂招生时,无猜就义无反顾的一头扎了进去。我们在一个小组,就我的观感而言,无猜同学是真的在认真学习,她对平仄的掌握很快,对起承转合的理解很到位,也能勇于创作出自鸣得意却倍受老师和同学打击摧残的习作。她有一句口头禅:“我豁出去了!”在这些玩笑调侃的话语中间,我看到的是她内心对诗词的十足热爱。

我跟无猜认识不久,算新朋友。废柴江湖公众号开篇时,她的《你在,江湖自在》让我惊艳。不说文章的内容,光看题目就充满了浪漫的江湖气息。自从去年7月18日入驻简书以来,无猜已经留下了76篇更文。做过记者、专业编辑的她,对文字的驾驭水平自是了得,好多文章的题目都诗意十足、攫人眼球。比如《为谁开,茶花满路》、《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何事秋风寻画扇》、《在一片叶子底下流浪》等等,不一而足,美不胜收。于我而言,这些题目就跟希腊神话中美杜莎的双眼一样,看一眼就已石化,无法自拔,那是一种深深地陷入、深深地沉迷。

读过无猜的散文以后,那种陷入感和沉迷感越来越深。这哪里是散文,这分明是一首一首的诗歌。比如这篇《相思遍遍旧去,霜叶几度红落》 :

将陈旧的故事挂上九月的枝头/随秋阳切割筛漏/月光浸染晾晒/一些成为瓜熟蒂落/一些化作云淡天高

点燃一支烟的时间/把我淹没在你的气息里/任怀念在指间缭绕/心事寸寸成灰/学你的姿势吸入一口/呛出经年的眼泪/原来你是我戒不掉咽不下的红尘劫

把一杯咖啡放凉/直至夜深/蝉鸣已谢/月色如水/若有梦/谁来与我相会/待辗转睡去/复拥被醒来/怔忪之间/何不借一缕无端秋愁/造一场春梦无痕/让我在有你的回忆里/堕落沉沦

梦里春日融融/桃开夭夭/你坐我后排/眼光越过我小的肩膀/看老师在讲台声嘶力竭/你一声叹息/惊扰时光/蝶舞蹁跹/我端坐首排/乖巧恬淡/夹杂跋扈和矜骄/我全部的骄傲/来源于身后你的注视

梦里没有情节/没有对白/只一份深藏的情愫/挣脱岁月枷锁/遣来春风回头/在两个孩子之间/生根发芽/哔剥长大/丢失的光阴/枉度的流年/终能一一拾回/拼凑完整

起初我们埋下千千万万粒种子/一颗种子来不及发芽/春已收官/忽而秋收/我们痴痴望着账本这仅有的一栏空白/它成为岁月最得意的杰作/一切丰收的浓墨重彩沦为庸常/独留白最美

那年晚秋/菊瘦霜重/雁字回时/你风尘仆仆地归来/践一场山远天高的约定/你越过无数春夏/向我径直走来/笑得没心没肺/瞬间教我又乱了方寸

冬夜窝进圈椅/和你秉烛通话/暖光浮动/岁月无伤/你说/有些话本来想对我说/太久没说已经忘了/我说/有些话无论说或是不说/都会被说的人和听的人一起忘/你欲说还休/我落荒而逃/烛泪如豆/欲滴未滴

经年重逢/又去经年/相思遍遍旧去/霜叶几度红落/谁许我回到过去/花未全开月未圆时/与你共度婵娟?/唯有梦里/唯有梦里

立在九月的枝头/在最后一片红叶上写你的名字/随它在哪一阵风中/飘落,雪藏

以上文字,几乎是这篇散文的全部。我试着删减那些不像诗的文字,却发觉几乎减无可减。每一段都是一阙深情的片段,串联起一整篇的相思遍遍。我只需要去掉那些多余的标点,然后一次次的回车。然后发现,无猜最深情的诗歌,都已经藏在了千字散文里。或许,一百二百字的诗歌,已不足以承载你的深情,上千字的诗歌,是不是又过于酷炫?

无猜最让人羡慕的地方,是她居然在城市里有一方小园。她写的系列诗散文中,最出彩的也是她的小园万象系列,目前已经写到了5。在这篇《小园万象4/和蜗牛蚂蚁们竞争》中,有123的链接。在小园子里,她用鲜花的绚烂对抗妈妈种菜的人间烟火;她执拗的种那些邻居嘴里可能妨人妨财的带刺月季,哪怕生一场大病也不忍放弃;她怜惜一只误闯入房间的蜗牛,哪怕明知这些蜗牛啃虐了她的花茎;她为一株茶花包扎,为一只过期居留的蝴蝶伤怀……这一切的敏感、细腻、文艺,是不是都是独属于诗人的特质?

康拉德•洛伦茨说:“一个人,只要他目睹了自然界固有的美丽,就再也无法离开。他要么成为诗人,要么成为博物学家。”我觉得,整日与花为伴的无猜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好的诗人。只是,她的诗情诗意,并没有全部显化为诗的形式,而是在她的一颦一笑间自然显露,在她的每一篇文章中悄悄驻足停留。

某一日,无猜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废柴江湖群里。那张照片竟引得一帮大侠诗情勃发,短短一天的功夫,就写出了26首诗歌,以及各种插科打诨。盛况详见《看图作诗作品合集》。无猜自己也写了一首短诗。

盛在杯里无色无味的生活

是清水的隽永

还是毒药的迷惑

一饮而尽

评分时,有几个评委给这首诗评分挺高。我有些诧异,悄悄的问,值这些分吗?评委说,打动了我呢。好吧,你开心就好。这首诗我没大有感觉,然而,对于无猜最近的一首诗《故园》,我还是蛮喜欢的。

我路过于此

一颗露珠撞见一轮日出

一声鸟啼婉转一个黄昏

瓦砾浅埋

落叶叹息

时光如蜗牛贴着墙角缓缓爬行

转眼剩下空壳

谁躲在侥幸里冷眼旁观

粉色月季盛开后的风流云散

谁伫立于烟雨江南

一只蜻蜓打湿了透明翅膀

飞不过楚河汉界

小扣柴扉

何人开

按照我不专业的眼光,这首诗很好。当然,如果去掉最后两行,会不会更有味道?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0/03/30/%e9%a3%8e%e4%bc%9a%e8%ae%b0%e5%be%97%e4%b8%80%e6%9c%b5%e8%8a%b1%e7%9a%84%e9%a6%99/】,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历下老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