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边书《四书全译》

贵州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这本《四书全译》,1998年购得之后,已经陪伴了我22年。我已经许诺,在我认为恰当的时间节点,把这本书送给儿子。如果到时他还喜欢的话。

1998年,我读大二。课程是轻松的,管理是松散的,学生是自由的。总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无穷无尽的精力去做喜欢的事情。可以在踢完一场足球赛后继续打两个小时篮球,可以在宿舍打上一天一夜的够级,可以在大教室的后排上着课睡觉,可以肆无忌惮的谈一场地动山摇的恋爱。

学校的海报栏经常会有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信息,报纸新闻版、娱乐版、广告版、购物版等各大版块的内容,在这里乱七八糟不修边幅的汇集。一帮无聊的学生经常在这里看的津津有味。

某一日,海报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几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本周六上午某教室,一起诵读国学经典。本学期主要研读《四书》,可自备书籍。”发布人为某院颜教授。

校园内外有好几家书店。我转来转去,最后选择了这一版本。理由是注释比较全面细致,白话译文可读性强。

那个周六,我兴致盎然的赶到教室时,认识了那时还是黑头发白脸堂的颜教授。一起诵读的同学,自发来自各个不同的院系不同的年级。甚至还有一些白发苍苍的老教授置身其中,分外引人注目。课堂采取颜教授领读我们诵读的方式。他读一句,我们跟读一句。读完一个篇章以后,颜教授会给我们做一个深入浅出的讲解,然后大家提问讨论,课堂气氛是热烈的、自由的、积极的。

那一个学期的每一个周六上午,就带着这本书,骑着自行车赶到老校区,跟着颜教授诵读国学。用一个学期的时间,把《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基本读了一遍。周一到周五经常翘课的我,居然没有缺席过一次诵读课。

看到桃源清溪师兄发起的“最美阅读者”活动后,我第一反应就是写一写这本书,写一写与这本书结缘后,22年以来对我精神的淬炼。

《大学》一经十传,三纲八目。因特别喜欢,篇幅较短,至今仍能基本背诵下来。对于其中的许多经典语句,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信手拈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武侠江湖中,每一门派都有自己不传之密、独到功法。于我而言,《大学》是少林武功中《易筋经》一样的存在。我把《大学》当成了自己红尘试炼场的总纲,闲暇时常读常新,洗经伐髓。

如果说《大学》是《易筋经》,那么《中庸》就是《太极心法》,《论语》就是《降龙十八掌》,《孟子》就是《九阳神功》和《九阴真经》的集合体。大家都比较熟悉,我就不班门弄斧贻笑大方了。

那一个学期结束后,我仍然会时不时的拿出这本书,诵读,揣摩,思考。有一段时间,这本书是我的枕边书。从这本书中,我不停的汲取着营养。关于人生,关于他人,关于世界,关于工作。迷茫困惑时,好像总能从这里找到答案或者启示。

这本书最神奇的地方在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积累,每读一遍总会有不同的感悟和体会。不同的年龄段、不同身份职业的人,都能从书中开卷有益。少年看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年看到“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老年人看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至于这本书能给到每一位读者多少帮助,主要在于对书的学习领会程度。也跟个人的悟性、阅历有很大的关系。年轻时没有读懂的地方,曾经胡言乱语,狂妄至极,直接拿笔一圈“此处可删”,或者旁注一字“傻”。再读时却只看到当年自己的浅薄、无知、可笑。

腹有诗书气自华。当年颜教授领着我们诵读时,我总觉得他白皙的脸堂上跳跃着一层淡淡的光芒,时隐时现。

这一层光,已经与这一本书,一起陪伴和照亮了我22年。因了她们,不可完全预知的余生中,有了明理识人的智珠,有了乐天知命的通达,有了静水流深的底蕴,有了云淡风轻的欢喜。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包括转帖),文章名:【枕边书《四书全译》】,网址:【https://www.duitai.net/2020/03/30/%e6%9e%95%e8%be%b9%e4%b9%a6%e3%80%8a%e5%9b%9b%e4%b9%a6%e5%85%a8%e8%af%91%e3%80%8b/】,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征得本网站,以及作、译者同意的情况下,本网站的作品允许非盈利性引用,并请注明出处:“作者:【历下老农】转载自对台网”字样,以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版权归原作/译者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网站和作/译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本网站之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对台网和作/译者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